游添福老師不藏私 分享茶禪人生與泡好茶訣竅

 圖:沈仲怡  文:王蘭英  2016/10/22     5758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茶禪,藝術,品茗,「以茶會友,廣植福田,以福養慧,福慧雙修;一花一世界,一茶一如來。」「茶是藝術的生活,禪是生命的圓滿。」這,正是游添福老師茶禪人生的寫照。

 

游老師說,相傳茶是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發現的。茶禪歷史文化悠久、茶對身體和心靈的功效很有幫助,茶和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茶藝如心境的縮影,透過茶讓內在的禪心漸漸覺醒,自然而然接引好茶、好人、好緣到生命中;而茶藝的昇華就是「茶禪一味」。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茶禪,藝術,品茗,課程從茶具介紹、泡茶程序、歸零泡茶法、泡茶口訣,到茶藝示範,游老師強調,真心與茶對話、用心泡一壺好茶、誠心供養一杯茶、細心品嘗一甌茶。學員發問踴躍,從冷泡茶、比賽茶、泡茶的溫度,到不同茶葉的保存方式、喝完茶的感覺、萬一茶有異味要如何處理等,五花八門的茶葉或喝茶問題,游老師都毫無保留的回覆。

 

王姓學員表示,觀看茶禪表演後,老師一一解說泡茶的步驟與眉角,連小細節與動作、儀態都特別提醒,讓人感受到清淨自在、茶禪合一的感動。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茶禪,藝術,品茗,學員余秋桂在品過茗為「賽德克巴萊」普洱野生茶後,覺得茶韻很特別,真的感受到莫那魯道的爆發力,是相當少的品茗體驗。她還分享以前回到位於台北市城中區開封街外婆家時,都可以聞到濃濃的茶香,期盼年輕人不僅僅知道奶茶而已,而是讓茶文化可以世代傳承下去。

 

另一名謝姓學員回饋說,每個人就像不同的茶葉,要如何發揮本身的茶葉特色,讓喝茶的人可以歡喜。她省思到這道理可以運用在教育上,將幫助她如何引導孩子,讓孩子不失本性,卻能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正是為人父母者一生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