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三日禪─有信心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圖、文:093TV    2016/10/24     8323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禪坐 芮斯「當考驗來臨時,我們所面臨的就是一個選擇題,要秉持願力繼續?或是放棄然後轉彎?感謝有你們,讓我們一起圓滿成就了這場活動!」靈鷲山高屏講堂執事法師─法泰法師在台東三日禪的活動結束前,感謝現場所有參與的朋友們,因為現場這一顆顆毅然決然沒有退轉的心,再加上無私奉獻的志工,以及龍天護法的護持,成就了這場以禪會友的活動。

 

這場別開生面的五感禪會,匯聚了遠從日本、桃園、臺北、宜蘭、臺南、高雄等地的朋友,每個人赴會的原因很特別,有的是被一張活動宣傳所使用的明信片畫面所觸動而來,一張東河橋靜靜躺在遠山懷裡的照片,如此靜安悠遠;有的是因為想要體驗甚麼是禪修而來;有的是呼朋引伴而來;有的則是禪修經驗多年的老參,想要參訪體驗不同的禪修方式;有的則是因為以為禪修可以全程坐在椅子上,沒有多想就來了,沒想到居然要全程盤坐,讓自己起了煩惱,這可苦壞她的雙腿了。無論是初參還是老參甚至是無參,每個人來參加的因緣各不相同,卻能在此歡喜相會,因為禪的共鳴,讓大家相聚一會,開啟了每個人心中的那一扇門,法喜賦歸。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禪坐 芮斯「剛開始我的疑惑是,這是禪嗎?但是後來慢慢體會之後,我告訴自己,禪的可貴就在於它的無法定義,姑且說這是快樂禪吧!我想這是一個禪修種子的延續......」一位受過嚴格禪修訓練的朋友在分享會上說著她的感受,這場三日禪,打破了世人對禪修的印象,以為一整天就是「只管打坐」,沒想到禪卻以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在生活裡,平安禪的內容除了一般的坐禪、行禪之外,還規劃了平安功法,平安之歌、禪樂禪悅、寂靜潮間、觀星觀心、喫茶趣等內容,接引更多朋友認識平安禪。

 

「禪修最怕痛;但經過這次的禪三,坐著坐著我發現這些疼痛感都是假的!為什麼呢?因為其實只要換個姿勢,把腰挺直,正確坐好,就能克服這些疼痛感,會有讓你坐到不想下坐的喜悅......。」一位處於初禪階段,又想精進禪修的學員這樣興奮地分享著。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禪坐 芮斯「古琴與禪修的音聲療法,最撼動人心,本來乍聽古琴的聲音不覺得有甚麼;但是聽到最後就會有禪定入心的喜悅,這是非常特別的禪修體驗!」這次特別邀請古琴大師塗雋帶領你我的心去旅行,聆聽寂靜,聆聽自性,抑或是讓自己聽那顆流浪千里的心它真正的聲音?這樣的古琴與禪結合的音聲療法獲得現場廣大迴響,原來禪也能這樣靜聽。而在東河舊橋上的那場心靈盛會,更是讓許多學員難忘落淚的體驗,在滿天星光點點的天空下,所有人聽風的聲音,在芮斯老師與胡健老師的深層引領下,結合吟唱六字大明咒的咒音能量,聆聽心的聲音,結合把愛傳出去的動作連結,把愛傳給大地、送給遼闊海洋、送到無際天空,再把愛給自己的意念,敬天愛己更傳愛的善念循環,讓現場學員感動到頻頻拭淚。平安是福,平安是法,平安是喜樂,將平安禪所傳頌的平安之歌隨著風把愛傳出去,寧靜真好,平安,真好!

 

「我旁邊的朋友問我,妳找到自己了沒有?妳找到自己了沒有?我想....我可能還沒找到喔!但是這次的經驗讓我非常感動,這是一場很細膩的禪修,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自己要找到真心,我帶著滿滿的收穫歡喜回家,期待我們下次再相會。」這是遠從日本來的學員她的分享,第一次參加禪修活動的她,沒想到原來禪修居然可以這麼豐富多元,從很多小地方就能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之處。一場台東三日禪的活動裡,希望讓山海行者在山海中找到自己,聆聽生命內在的和平。只要把心靜下來,其實哪裡都是淨土。帶領學員安住在止觀間,體會平安禪的禪風法喜。讓五蘊與大自然合而為一,這真是一種奇妙的體驗,帶領你我時時刻刻找到內心的寧靜與和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聆聽寂靜的方式有幾種?聽山,聽海,聽風,聆聽生活中的一切寂靜,我們只管聽,靜靜聆聽,好好認識自己,不再流浪生死,回家真好。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禪坐 芮斯「自己的修行,自己決定,只要我們堅固道心,對自己的願力升起信心,只要是對的事情,我們就要無畏堅持做下去。」這是法泰法師送給每一位學員的祝福。風起了,是不是慢慢覺得走過的地面,開始有柏樹子的香味,以及趙州茶的香呢?邀請大家一起來打平安禪,讓自己的心到回家的路!

 

台東三日禪系列影片
●台東三日禪 你為何而來
https://tv.093.org.tw/news-detail/119

 

●台東三日禪相片集
https://peacemeditation.ljm.org.tw/photo.aspx?lid=117&id=106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