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腿與耐煩

 圖:周智芬  開示:心道法師  2017/2/9     4849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禪修 禪坐沒有禪修的訓練,我們找不回自己,就像蛇脫不了皮;找回自己就是全脫了—一無所有!所以為什麼我們坐在這裡熬腿?不熬腿就坐不住,就沒辦法長時間去觀照,腿坐穩了,不需要沙發椅,不需要紅外線,什麼都不要,只要坐那裡,就可以享受那份安定。

 

在靈骨塔修行的時候,剛開始我一坐到四十分鐘心就亂了,坐不住就想下來,也不是因為腳酸痛,而是時間到自然就不想坐了。後來我覺得不能受它的控制,就從四十分坐到一個半小時,從此我不會在那個四十分鐘裡面受困。這些都是循環的問題,循環過了,之後一坐就是一個半小時、二個小時、三個小時…不覺得苦。

 

所以要熬,不要覺得不耐、煩躁、無聊,怎麼會無聊?時間都不夠了,還有時間無聊!要趕緊聽,聽無聲之聲聽到三摩地。好的感覺、壞的感覺、無聊的感覺,都是心的變化、都是假的,所以一切的生起都要能夠寂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