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實相無相的傳承

 開示:心道法師  圖:沈仲怡  2017/1/4     8368


靈鷲山 平安禪 圓通殿 心道法師 拈花微笑 臨濟宗

 

華藏海在重新整修後,成為今天的圓通殿,這是一個後現代式設計的禪堂,也就是禪修教授的地方,我期望日後這裡能夠發揮最大的效應。

 

未來靈鷲山就是以禪為核心,希望藉由禪來轉變這個時代的眾生。現代人就是資訊多、心事多、想法多,然後不軌則的那種思緒特別多,所以很適合用禪修來攝心,唯有找回自己、回到心,才能夠圓滿所有的事事物物。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拈花微笑 臨濟宗我是四十四代的臨濟宗傳承,我們是傳承自虛雲老和尚這個系統,因此未來會用這個傳承做出模式;而我們和鄭惠中老師他們的團隊,也會持續進行禪與文化的結合。禪宗的傳承就是拈花微笑,釋迦佛與迦葉的法的傳承,祂不是用語言文字,而是心靈神會,所以釋迦佛拈花,迦葉微笑。釋迦佛的這個心法,只是一個微笑,迦葉就接到全部的法教,所以這個傳承,是離語言文字而到達實相無相的一個涅槃寂靜的心。

 

所以禪是回到本來的涅槃妙心、實相無相,而禪的道路,就是回到我們的本來面目,那麼用甚麼方法達成呢?就是要離語言文字,用正量的一個直接的關係去相印這個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