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教論壇—心道法師呼籲「多元共生、相依相存」才是人類永續發展、宇宙永續生態的真理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王蘭英  2017/3/17     3771


靈鷲山 FGS 國際佛教論壇 心道法師 佛教 平安禪 印度 那爛陀佛教大學印度文化部3月17日起舉辦為期三天的國際佛教論壇,靈鷲山總執行長葛達鎷(Gabor Karsai)代表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開場演說,心道法師多年來推動愛地球、愛和平及尊重、包容、博愛的努力受到重視,更是被世界看見的實質表現。

 

印度文化部一連三天在比哈爾邦的王舍城(Rajgir)國際會議中心及那爛陀佛教大學(Nava Nalanda Mahavihara),首次大規模舉辦舉辦「21世紀的佛教—面對全球的危機及挑戰的看法及回應」國際佛教論壇及朝聖之旅,邀請來自全球25個國家、近2000位國際高僧、精神領袖、學者共聚一堂,討論佛教在當今社會面對全球的危機及挑戰。

 

以專題形式進行的會議主題包括:衝突避免,建構和平;環境、自然保護及動物福祉;佛教與科學;佛教的女性;教育、國家政策、商業、經濟、媒體、社會中的世俗倫理; 促進宗教間的和諧;佛教與社會的承諾;佛教聖地與遺產;佛教傳統;促進佛學研究及保存那爛陀傳統。

 

心道法師畢生頭陀行苦修實證的禪修體驗--平安禪法,致力弘揚佛陀法教,長年在國際推動宗教和諧、跨宗教對談與合作、散播尊重包容博愛理念、建立世界宗教博物館、推展生命教育、籌辦生命和平大學、促進世界和平的慈悲願力,受到全球宗教界高度推崇。

 

心道法師此次受邀在開幕活動中開場致賀詞,是多年推動的理念及議題獲得國際認同,因適逢年度春安居大禪關,在山閉關,事先以「2017佛教當前問題的反省與建議」為題,擬妥文稿,委派總執行長葛達鎷代表他到場宣說。

 

17日上午10點論壇一開始,葛達鎷代表心道法師開場演說,點出佛教內部覺醒是關鍵,看到問題才能因應。包括佛教內部缺乏「整體觀」;佛教教育被稀釋的問題;佛教弘法大眾化、通俗化、流行化;附佛外道的問題;佛教產業化的問題;及其他世俗化問題。

 

除了鏗鏘有力、一針見血的點出六大當前佛教問題及困境,也相當睿智的提出可行的建議,方法有加強寺院體制管理、扎根僧伽止觀教育;三乘要互相尊重、有整體觀;認識宗教的共生關係,加強各宗教交流;共識「愛地球、愛和平」的願景。最後呼籲「多元共生、相依相存」才是人類永續發展、宇宙永續生態的真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