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一切事物,一杯茶也是禪

 圖:沈仲怡、小高  文:黃丞萱  2017/3/9     6612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茶 品茗 坐禪 禪修 寧靜

經過連日低溫,三月初春的這天,和煦的陽光重現,彷彿在迎接精進解關的學員們,照亮禪修後更加開闊的心靈。

 

5日上午,心道大和尚於華藏海圓通寶殿向解關的學員們開示談話。心道大和尚勉勵大家:「回去後仍需好好持續禪修,不能中斷,否則無法體驗;因為禪修是不斷地坐,不斷地體驗到最後,得到禪修的竅門,安住這個心,熟練後,心就能夠容易安靜下來。若要讓禪修成為一個慣性生活,那就必須有長遠心、恆心及毅力。」同時也希望大家只要有時間就來報名參加禪修,因為禪修的薰陶很重要,沒有薰陶就得不到啟示,得不到啟示,就老是停頓無法進步。而聽法教也非常重要,因為禪修比一般學習更加細膩,與上師的關係,也要有因緣跟福德,所以了脫生死、斷煩惱,真的只有禪修才有辦法。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茶 品茗 坐禪 禪修 寧靜寧靜的午後,在指導法師廣純法師的帶領引導下,學員們再次同聚於圓通寶殿,接過禪法工遞來的熱茶時,指導法師提點大家:當左手四指托住杯底、拇指環扣杯緣,右手輕握杯肚,要同時覺知杯體的重量與傳來的茶湯溫度;品茗之前,先在心中將此香茗供養佛法僧及一切眾生,輕啜一口茶湯,嗅聞著茶香,感覺其中滋味,是苦是甘?或澀或潤?之所以提醒大家用各種感官覺知,因為「禪」並不僅止於這幾天的打坐或行禪,而是在生活的行住坐臥中,清清楚楚地覺知身邊的一切事物。

 

禪修是自我觀照的過程,調整身、心、息,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寧靜與放鬆。解關後,相互分享在禪修每個階段的感受體驗,以此經驗供養大眾,藉以接引更多人得知禪修帶來的領悟,也是重要的護持工作。

 

靜默的大殿裡,茶香緩緩流動,學員們也一一與大家分享這幾天禪修的成果與心得。有人滿載喜悅收穫、有人深感自己尚有不足、也有人坦承毫無所感,然而無論是怎樣的心得,不約而同的結論都是「往後仍會持續參加禪修」,在禪修中內心得到的和平寧靜,或是生活作息得到調整後的身心安頓,就是最大的收穫。綜觀大家的心得,發現最常遇到的障礙,不外是身體的酸痛與無法定心。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茶 品茗 坐禪 禪修 寧靜心不定,幾乎是每個人在禪修時遇到的最大問題,許多學員表示,坐禪時的調息、靜心觀照並不難,然而一旦進入覺知出入息甚至聆聽寂靜時,卻變得無法專注,有人因為無法覺知出入息而亂了心念、有人聽不見寂靜,反而聽到許多雜音,這諸多障礙,大多都是因為不夠專注。當中有位師姐分享因為無法覺知出入息,便向心道大和尚求教,心道大和尚告訴她:「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出息上。」此時她才赫然驚覺,過去坐禪時,自己只專注在入息上,卻忽略出息也一樣重要,才有此障礙,經由心道大和尚點通之後,她笑著說:「現在,我是『有出息』的人了!」也有分享自己帶著身體疼痛前來禪修,期間讓自己專注力提高、身心放鬆,肉體的疼痛反而消失了,因此領悟到專注和放鬆是轉移疼痛的不二法門,當大家將心中的感受分享出來,從彼此的經驗裡更加堅定心念,也互相解開內心的疑惑。

 

說出自身的禪修經驗不僅是心得分享,也有可能發現內心的迷思或盲點。有師兄表示,由於聆聽寂靜時無法安定而使心思散亂,因此開始聽鐘調息,藉以凝聚自己的注意力;也有師姐提到一旦進入聆聽寂靜時反而接收到諸多聲響,只好專心聽著林間的鳥鳴。不過,廣純法師告誡大家,在聆聽寂靜時不可「聽有聲」而是「聽無聲」,一旦聽有聲,那就不是真正的寂靜了。禪修時,無念、無住、無相極為重要,若借助外來的聲響定心,實在難以達到真正的「聽寂靜」。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茶 品茗 坐禪 禪修 寧靜分享茶會的最後,廣純法師總結學員的心得,再次勉勵大家專注、放鬆的重要性,即使解關下山,在日常生活中,舉凡吃飯、睡覺、工作、清掃等每個行為都能體驗到禪,專心體會當下的感官覺知,就是禪的實際體現。一杯茶飲盡,眾人不僅得到香茗的氣味薰陶、甘醇滋潤,心靈也獲得溫暖的灌溉,放下無謂的煩惱雜念與妄想,再看華藏海圓通寶殿外的青山碧海,眼前的天地,更加寬廣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