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照亮吉祥世界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2017/7/4     5605


靈鷲山,心道法師,禪修,禪坐,平安禪,關照,般若

 

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在平安禪的修學上努力,才能夠共同圓滿「吉祥世界」呢?重點是心安!心安就吉祥,我們的身心就會平靜;坐禪就是讓心去除所有的爭鬥,讓心沒有任何的起落,坐禪讓心能夠無心,於是就和諧、安定。所謂「吉祥世界」,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找回自己的心,安住在和諧平靜之中,心有依靠,就不再是流浪、紛爭、盲目。

 

每個人就像一潭渾水,渾濁意味著貪、嗔、癡、慢、疑充斥其中,不知道甚麼時候這潭渾水才會沉澱,才會清淨?如何讓這潭渾水不混濁呢?禪修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如果我們專注禪修,專注於聆聽寂靜,那麼就可以消除貪嗔癡慢疑的雜質,讓我們沉浮不定、渾濁不清的心能夠安定澄淨。

 

修行就是一個觀照,我們知道般若的思想後,還要做觀照的實踐,才能夠達成這個實相的證悟。如果不觀照,就沒有辦法契入涅槃、無生,以及不生不滅的心性;透過觀照,可以幫助我們遠離那些阻礙我們接近涅槃的事物,所以我們安住在禪修的三昧裡,有了禪修的三昧力,才有斬斷煩惱、去除習氣的能量。

 

常用般若來觀照空性,用心性來離相、不取相,用觀照心性來持明,進而得到無礙的智慧。如果大家在觀照時,照見了般若,這就是接近無礙智;如果照見了心性,就會發現心性如同一盞不熄滅的燈,我們就是要維持住自我心性的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