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高興就好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開示:心道法師  2017/7/14     5001


靈鷲山,心道法師,高興就好,虛雲和尚,修行,禪修

 

弟子︰以前常和朋友發生許多爭執,學佛以後我就說:「你高興就好了。」這是不是禪的生活?

心道法師︰這不是禪的生活,這叫「你高興就好了」。如果是禪的生活,連「你高興就好了」這句話也沒有。所以,一出口就是不離禍福、好壞、是非,一出口就是著相,一著相就是生滅法,生滅法就是煩惱法,煩惱法就是不解脫、不自在。哪還有嘴巴的表現?

 

弟子︰虛雲老和尚的眼睛常常往下看,他是否在教我們什麼?

心道法師︰老和尚是在教你們不要亂看,不要心花花地,要禪定、要內觀;要看到自性,不要看到現象。因為,一切的現象都會迷惑我們的心智。若看到自性時,一切的現象都將沒有分別,了無所得。

 

弟子︰請問虛雲老和尚既已修得那麼好,看與不看,不是一樣嗎?

心道法師︰看裡看外,都是一樣,不過他習慣看裡不看外。

 

弟子︰一位修禪的人,通常都是這樣看的嗎?

心道法師︰這是個人的修行方法。像師父東看西看,看來看去,都是一樣。虛雲老和尚則喜歡禪定。因為,不用肉眼看,看一切處,無非是自性所顯現。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