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心自歇,歇即菩提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2017/6/13     12900


靈鷲山,心道法師,菩提,禪修,寂靜,觀音

 

貪是種狂心,瞋是種狂心,癡也是種狂心,甚麼是狂心呢?就是我們每一個念頭不斷的追逐,追逐外在的現象,無法停止下來。譬如大家都看過鬥牛場裡的牛發狂,當牛發狂牠就「盧下去啊」(編按:台語),狂蹦亂跳,甚麼都攻擊;或是像馬發狂,牠不管主人怎麼樣,就只想把人甩下來,胡踢亂踹,無法自止。其實人發狂也是類似的情形,發狂就是沒有理性、智慧,沒有了覺照,而所謂的「狂心自歇、歇即菩提」,指的並不是時間久了,原本發狂的狀態停止的情形,而是要讓狂性「未生令不生,已生令永斷」,如果您能夠不生起狂心,就可以看到覺性。

 

禪修的一個重點,就是聽寂靜,這就是耳根圓通禪。可以讓大家的紛亂心念,能夠靜靜的沉澱下來,然後狂心也停歇下來,如此我們覺性的種子就開始啟動了。所以大家就算一天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來修習「狂心歇即菩提」,也是很有助益的,如果你們常常精進的禪修來讓狂心歇息,成果會更大。要知道我們這個心無時不刻蠢蠢欲動,有些人一時半刻都坐不住,靜不下來,那就是妄想洪流、欲望洪流、瞋恨洪流以及種種迷惑洪流,盲目的一直奔竄而不能夠停歇,如果大家可以用禪修的方法,來讓整個心沉澱下來,即是菩提。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