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7/10/20     5863


不曉得為什麼它就會煩惱起來?,用佛法去生活,常常覺悟有、無皆是無常,像看戲一樣,

弟子︰無明是什麼?
心道法師︰現在你問師父,就是無明。無緣無故,不曉得為什麼它就會煩惱起來?這就是無明。

 

弟子︰如何把佛法和生活配合起來?
心道法師︰我們常常不能理事圓融,是因為我們把「理」當作佛的教條,卻沒有把「理」當成生活中實踐的目標。這種偏差,使我們誤認為佛的教條是佛的事,與我無關,我只是捧捧場罷了,終究還是依循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往煩惱障礙的路前進,而不是用佛法去生活,也就不再深入去體會佛的啟示。事實上,佛的啟示就是指示我們一條離苦得樂的路,因為佛告訴我們解決貪、瞋、癡、慢、疑的方法,可是,你又不去做,不去運用在生活上,所以,很難體會佛告訴我們的道理。

佛告訴我們,第一個理是覺悟,這與我們有絕對的關係。覺悟什麼呢?那就是明白︰一切的感受都是不實在的,都會過去的。現在的感受無論是好、是壞,也都會過去。為什麼呢?因為緣聚而生,緣散則滅。你有了感受就是因緣,等因緣沒有了,感受也就消失了。這些感受都是無常的、會消失的,我們不應去把握這些。要能安閒地讓痛苦和快樂都過去。

常常覺悟有、無皆是無常,像看戲一樣,一幕又一幕,看過就好了。

要學習菩薩,做覺悟的工作,並覺悟眾生,明白一切現象的性質是無所得的。

但是一般人學了佛,卻不用佛的覺悟,只喜歡用自己的一套,最後都淪落到財、色、名、食、睡的欲海去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