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更實在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7/11/10     5688


緣生緣滅,什麼是佛法,打妄想的世界,山河大地

弟子︰因緣生、因緣滅,是不是很消極?來就來,去就去。

心道法師︰這個道理,是教我們到了盡頭時要知道回頭,碰壁時,要懂得轉彎。

過去我在修行時,以為自己對世間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貪戀的了,一切都是緣生緣滅,可是事實上,還有很多的痛苦。

我對世間既已看破,為什麼還會痛苦呢?後來才明白,真正的看破,是要能提起來,積極地生活、積極地度眾生。

從前,有人問布袋和尚:「什麼是佛法?」他就把袋子放下。再問︰「然後呢?」他又把布袋提起來。意思是:當你執著時,就放下;當你可以承擔時,就提起來。

初學佛時,就要先學放下;學到後來,慢慢就知道要提起來度眾生、要正面積極樂觀面對現實了。

 

弟子︰山河大地真的是自性所顯現出來的嗎?

心道法師︰你們的妄想是不是有顯現?

弟子︰是。

心道法師︰這個世界,就是打妄想的世界,所以一切就是這麼顯現。我們的妄想不是別人替我們生起的,是我們自己想的。自生自顯,終須自解,執著就消失了。學佛,就是讓你通達無障礙。

宇宙是唯識所顯的世界,在宇宙中遍布無量的眾生,他們都是唯識所顯的。當我們明白到無我時,一切眾生即是我;一切眾生所顯,即是我所顯。我們要知道自己這個小宇宙,一切的妄想,也是你的心識所顯現。

推到這個整體的宇宙,也都是唯識所顯的、唯心所造的。你若想解脫,就須觀佛性;要想顯一切的變化,終究離不開唯心所造的範圍,只是看你要造痛苦?還是造快樂?任君選擇。

在變化裡,痛苦是實在的,快樂也很實在,但因果更實在。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