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念什麼?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7/12/6     5745


金剛經,心道法師,以色見如來,佛,形相

弟子︰「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

心道法師︰你現在還在生啊?師父過去講了這麼多,你有沒有聽進去?

弟子︰聽進去了。

心道法師︰那你怎麼「有所住而生其心」,這樣不行啊!

弟子︰為什麼?怎麼辦?

心道法師︰你受用就不行。誰在受用?受用是以無我為主,如果有我在受用,就是我知我見,這叫生滅見,又叫「有所住而生其心」。

弟子︰可是在生活中實行的時候,就會想到受用?


心道法師︰如果實行的時候,就該想到:我所做的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才是無所住。例如:這個杯子,可以裝汽水、裝毒藥,也可以放不同的東西,但是把裡面的東西倒掉,它還是杯子。這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的心就像杯子一樣,可以裝很多不同的東西,但是東西倒出來後,畢竟心無有改變。

弟子︰《金剛經》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首偈子如何解釋?

心道法師︰「以色見如來」的意思,就是去評論佛長得多漂亮、多完美,鼻子如何、眼睛如何、身體又如何……這叫以色見如來。有的人在修行的時候,看到佛來了,這也叫以色見如來。其實,佛哪有形相?如果誤把一個現象當作佛來看的話,那佛真是倒了大楣;因為眾生若看到了佛,最後必生我慢,心想這個傢伙也只不過是這樣子而已。所以,不可以相取佛。佛的相是無形無相的。


以音聲求的佛更是生滅啊!音聲所求的佛到底是有還是無?阿彌陀佛來了!觀世音菩薩來了!念得靈就說有,念得不靈,祖宗十八代就罵個沒完沒了。所以,像這樣子求得的佛叫不可得。佛陀要我們念佛是念覺悟,不是念出一尊妄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