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意識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1/5     4693


禪修,平安禪,緣起法,鏡像,第八意識,心道法師,鏡子

弟子︰真心有體?
心道法師︰對。
弟子︰真心不屬緣起法?
心道法師︰對,真心不屬緣起法。
弟子︰真心是第八意識嗎?
心道法師︰是第八意識。第八意識即是本體。
弟子︰那第七識呢?
心道法師︰第七識是執著。

弟子︰以鏡像做比喻,鏡子是真心,所以有體,「像」是虛妄,所以無體。如此解釋可否?
心道法師︰鏡子能明亦能空,影像是虛妄的,但鏡子卻非虛妄的。一切相都歸於第八識上,第八識是一切種。所以,不管波浪怎麼變都是海水。離相是離緣起法,不離相是生滅法;離了就沒有生滅。離相就是真心的體,故說真心有體。

弟子︰那麼這兩者是否為一?
心道法師︰並不是說本來為一,而是本來就沒有這些東西,是因為我們在幻覺裡,所以才會有這種分別。幻覺不可能是真實的,真實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沒有緣起,是離相的。

弟子︰真心有體,那就有修有所證了?
心道法師︰當然,信解行證,證即無證。一切緣起法就像高山的水流一樣,流入大海之後,即歸一體(同一),不分彼此。其間雖有變化,但畢竟是水,和大海一接觸即無二無別。緣起法本來是沒有變化的,是因幻覺才有變化。當我們看泉水在流動,事實上是不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