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零飢餓” 人類大挑戰

 圖:Andy Fu  文:邱智淵  2017/12/29     4389


心道法師,零飢餓,坐禪的力量,氣候變遷,全球飢荒,世界糧農組織,改變糧食耕種方式與採取帶環境友善的管理方式,

食物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根據世界銀行對於全球糧食供給的報告,到2050年,全球的糧食產量必須再至少提高50%才能養活屆時超過90億的人口。農業是看天吃飯的產業,受到近來氣候變遷的衝擊,要怎麼滿足每一張口的基本需求,可是項巨大的任務。

  

靈鷲山心道法師在「坐禪的力量」書中,訪談者提問到:鼓勵大家用純淨的生活對待地球?

心道法師:如果把生態保護好,四季循環清楚,每一個季節有不同的生產,差不多就夠我們用了。如果生態破壞掉,氣候沒有辦法正常循環,整個四季是不分明的,種植就會有問題,生存也會有問題了,而且災難又多,因為地球沒有辦法管控自己,它的生態、性情不再是那麼溫馴,很有暴力性、殺傷力。 

 

1980年到2000年的二十年間,全球人口不斷增加,全球糧食需求量逐步攀升,但同期全球的糧食產量創歷史新高,人均收入提高,加上飲食型態的多樣化,人口的快步增加,導致全球消耗糧食的量明顯上升。2004年伊始,糧食消耗量大幅增加,導致全球糧食儲備消耗殆盡。2005年,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主要糧食生產國的糧食產量開始下降,2005-2007年三年的產量減少,造成全球飢荒問題再起。

 

伴隨著大飢荒的蔓延,糧食的短缺也造成國際糧食降格飆升到新高水準,以至於各國的經濟都受到糧食不足與糧食價格高漲的雙重威脅。為了降低這種衝擊,一些糧食出口國對糧食出口施加限制,而一些主要糧食進口國則開始不計成本的購買糧食以滿足過內的需求,這一來一往不僅飢荒問題沒有適當紓緩,反而因為糧價高升造成了很多國家的財政壓力,尤其一些人口眾多的不發達國家更因為這樣造成了社會的動盪不安甚至發生很多貧困民眾無法生存而往生的悲劇。

 

心道法師,零飢餓,坐禪的力量,氣候變遷,全球飢荒,世界糧農組織,改變糧食耕種方式與採取帶環境友善的管理方式,世界糧農組織強調,儘管人們努力的要維護糧食安全,但仍有很多人因缺乏食物而無法享受健康的生活。2014至2016年間,世界上约有7.95億人食不果腹,也就是说,全球九分之一的人口無法獲得足夠的糧食。事實上,飢餓和營養不良是全球類的首要健康威脅,它們對健康的影響還甚於愛滋病、瘧疾和結核病的總和。

 

會造成全球糧食的危機,專家直指這些年來日益嚴重的全球氣候問題是主因。由於氣候的異常,全球糧食這幾年已經減產了25%,加上人類沒有節制的消耗著地球的土地資源、生物多樣性的特性、濫用海洋、森林和其他形式的自然资源,更使得糧食生產面臨了極大的挑戰。除非我们願意改變糧食耕種方式與採取帶環境友善的管理方式,否则追求餵飽每一張口的目標反而會毀滅了我們賴以為生的星球。

 

糧食安全是人類的基本生存權,課題錯綜複雜,必須要各界共同協力才能克竟其功。如何善待地球並運用先進科技的力量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地球公民責無旁貸的挑戰。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