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懷疑恐懼 發現內心深處微小改變

 圖:Andy Fu  文:蔡筱筠  2018/3/23     4617


平安禪,禪修,心道法師,呼吸,專注,內觀,傾聽

非常不可思議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會出現禪修這個體驗。在參與3天基礎禪三之前,從來沒有參與過類似相關活動,更無法靜下心來遠離塵囂專注做每一件事。

 

活動前氣象局更是發布入冬以來最低溫的時間正好是在山上的那幾天,當害怕恐懼佔據心裡時,其實有過打消參加的念頭,因為嘴裡總嚷著自己沒把握能做到,更害怕自己無法挺過低溫且禁語的考驗⋯⋯

 

然而,當跨出克服害怕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會有勇氣繼續走下去,剛開始跟著法師所教導的學習四步驟一步一步去執行,藉由呼吸、學習、專注並內觀,往往看似簡單,縱使每一步做到位,還得適應身體的疼痛感,非常痛苦又困難,每當分心去看待這些,就有許多胡思亂想的念頭及昏沈倦怠感ㄧㄧ浮現,此時又得再次回到專注上,一直一直不斷反覆下去。

 

這三天最大的挑戰是慢,不論行走、用餐、一切所有的行動,都要專注,要有覺知,平常的速度30分鍾可以走上一公里,但是在行禪中,卻不可思議的只走不到20公尺,剛開始很不適應,但習慣後在放慢當中會更容易學習專注,在這半小時內,彷彿時光在瞬間以累格方式前進,明明時間仍如往常般進行著,心中卻真實感到和自己在一起,而不會受制於外面的事情,能夠實實在在傾聽心裡的自己,雖然這只是很微小的一步發現,但自己內心深處卻有著不同於以往的改變。

 

2018.02.02~04 基礎禪三學員 蔡筱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