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哪?心在哪? 自在的聆聽寂靜

 圖:Andy Fu  文:楊惠琪  2018/2/28     4503


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攝心,禁語,坐禪,寧靜

總會有一個旅程是從心規劃,不探求目的,不知道所求,就如此走著,而會發現,原來,每一步僅是心的寧靜。

 

2018年2月,此生,第一次禁語攝心禪修三天,沒有手錶也沒有手機,完全將機械式的時間感交付給法工們,只隨著一次一次的引罄聲,方能得知,此身,該辦些甚麼事。

 

山上低溫暴冷,禪堂外狂風驟雨,禪堂內一室寧靜,隨著心道法師的四步驟引領聲,心自在的聆聽寂靜。當坐禪到第一次雙目微張時,大腦著實有著幾秒的驚嚇,原來,當放鬆無念空白而舒適自在時,眼皮是會微張的,看出去的像是蒙上了一片紗,霧茫茫卻也清澈,像身在溪流中,所有一切不停流過,心卻不抓不取。

 

身在哪?心在哪?三天禪修後下山,身心輕盈並帶著一種不濃也不淡的喜悅,身處的世界仍舊一樣,心,清楚知道,週遭事物相同卻也微妙的已然不同。

 

若不知道自己在哪時? 法師獨參時貼心叮囑我說:「要保持清醒~」

 

感謝法師們的指導與陪伴,法工們的無私付出與護關,才能讓學員們無罣礙的只在禪裡。

 

2018.02.02~04 基礎禪三學員 楊惠琪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