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勉自己禪坐「能短,不能斷」

 圖:沈仲怡  紀錄整理:寶本法師、妙如法師  2018/4/9     7601


平安禪,心道法師,行禪,禪坐,覺知,觀照妄相,放鬆

剛開始坐禪時像隻毛毛蟲躁動不安,後來化作繭,把自己包裹起來,外在環境變得不重要,但和內在的妄想拉扯,再慢慢一點一點的把繭咬破,希望有朝一日破繭而出,成為自在翩飛的蝴蝶。


靈鷲山無生道場2018年居士精進禪廿一的第一個七圓滿出關,學員們於圓滿日時,在聞喜堂法喜充滿的彼此分享著這次打七滿滿的收穫,大家對於每一天晚上傳法上師的開示深懷感恩,心道大和尚的開示讓這些行者們超越了自己在修行上的瓶頸。

 

節錄禪七學員解關心得:

從平安禪四步驟中回到心的家

 

第一、二階段做得好的話,很快身體變輕了,接著採第三第四步驟很容易進入安定的狀態,能進一步探索寂靜。

 

第一步驟「深呼吸」時,先吸飽氣,再吐掉最後一口氣,當下覺知會立刻帶到呼吸上,能離開妄念,讓我專注於功法上;此步驟也能使氣脈暢通,原本若在昏沉中也會容易清醒。

 

接著第二步「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把注意力放在鼻跟唇之間,一呼一吸間很清楚,容易集中注意力,也容易察覺自己念頭跑掉了。

 

第三步驟「覺知出入息」,覺知每個呼吸,慢慢調整呼吸到平穩放鬆,內心感覺安定祥和,耳根也清靜了。日常生活中透過覺知出入息的練習,能讓心很快的達到放鬆、專注和安定。

 

第四步驟「聽寂靜」,覺得力量還不夠,容易被妄念帶走,此時再回到第二(眼觀鼻、鼻觀心)、第三步驟(覺知鼻息進出),慢慢讓寂靜擴大。

 

從步驟一到四,要覺照呼吸,一開始要下比較多的注意力,注意力在呼吸和覺知上,耳朵專注聽寂靜,果然只剩下耳朵的寂靜。身體、頭部、肩膀全部放鬆、全部融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輕安愉悅。等到覺照清明,就能安住在清明,清明之中,一切寂靜,如此萬籟之音,便自行起落。

 

平安禪,心道法師,行禪,禪坐,覺知,觀照妄相,放鬆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行禪過程中,當我一點一點放鬆,覺知一舉一動,保持這樣的心,反饋到坐禪上,坐禪的心便清淨。在禪修過程中接受並感恩自己,體會到自己快六十了,從未跟自己的身體說過謝謝,這份感恩心,是透過跟自己相處才覺知到的。

 

離相悟空 觀自在

 

面對時間之流的生滅法,如何能船過水無痕?用心思索諸行無常,一切最後都是空。

 

師父提醒覺知放在清靜、寂靜處,不要到處留情。法身是沒有現象的、是空性的;心為何物?讓心無所緣、無所住、無所象,進而體會空性,覺察要有空性的智慧。

 

在生活中,常常因自己的分別心、計較心而無法自在,師父的開示:「是誰坐在這裡?」讓我反思:「我是誰?」這是第一次深切的去認識,當我從本覺中聽寧靜,檢討自己、去我執、去分別、離相後,智慧才能好好發揮,不會被現象所迷惑。

 

執著、雜念多時,聽到「心無所觀」,就會從心中放下執著、雜念、妄想,心開始漸漸進入寧靜,感覺心胸開闊。

 

歇即菩提

在聽寂靜的時候,會因為過於專注而不自覺的用力,在聽到師父說:「歇即菩提」,「歇」才能放鬆時,突然明白原來是如此放鬆的聽。平時總是以意識心作用、指揮,師父說:「離心、意、識。」練習在行住坐臥中覺知不用意識、分別。當我身心靈放鬆,身體自然活了起來。

 

禪關舉辦的非常用心,這七天的生活雖然嚴謹,但嚴謹中不失放鬆,以平常心處事,凡事何必急於一時?不管遇到好事壞事都無分別心,這就是平常心。

 

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身心都不自覺的緊繃,在不斷的練習放鬆、再放鬆中,深刻地體會到原來:「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在每一支香前都會唸誦「上師祈請文」當唸到:「妄相顯智慧」時,體會到要用智慧來觀照妄相,遇到產生妄相的情況時,透過放鬆和保持平常心而覺知,讓坐禪不是只像顆石頭。

 

平安禪,心道法師,行禪,禪坐,覺知,觀照妄相,放鬆隨流認得性 無喜復無憂

 

當腿痛時,體會到忍過就好,運用到生活中,若遇到不同情境,不要去提好或不好,讓心是寬闊的,不沾任何東西,持有平常心。

 

因為放鬆使身體不執著妄想,以四步驟來練習,用在生活中,便能不隨境轉。當我與心相處,調整心態、腳步,不再散亂,便能讓覺知清清楚楚。

 

期勉自己:禪坐「能短,不能斷」,透過每日禪坐,心鬆了、身體鬆了,經由覺知每個當下,知道時時刻刻都不一樣。

 

2018春安居精進廿一禪--第一期禪修學員 翦影

 

2018春安居精進廿一禪--第一期護關法工 翦影
感謝這群無私奉獻的法功們!有您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