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有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3/26     4190


心道法師,禪修,學佛,心經,放下,歇即菩提,輪迴,覺悟,平安禪

弟子︰現象界的萬事萬物難道不是「妙有」嗎?

 

心道法師︰會變化的就不叫「妙有」,能夠空的才是「妙有」。這不是指所看到的變化外境,而是你的心能夠空才是「妙有」。空了,會變成什麼樣?就是心不穿衣服。什麼叫穿衣服?就是緣一切相、生一切心。不空就見不到自己;空了即不穿色相、音聲、感受……等等的衣服。

 

感覺,是因緣空,不長久,是虛妄的,只是一時因緣和合產生的錯覺而已,錯覺過後,就再也沒有了。如同現在這裡痛了,但也就過去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痛是自然的,能看到因緣和合,觀空,就不痛了。

 

看破、放下,一路做去,做到無作用的功夫,就是修行。好的看破放下,壞的也看破放下。一生都這麼做,久了就看破了,再也沒有東西放不下,靈光獨耀。身體死了,但心識是不會死的。用功就是用在心識上,破了心識就沒有輪回。

 

「歇即菩提」,為什麼會「歇」?就是看破、放下。放下才能夠「歇」, 「歇」就是覺悟;覺悟的結果就是「歇」, 「歇」的結果就是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