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常住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4/11     5918


心道法師,唯識,如來藏,虛空遍法界,真如緣起

弟子︰若依中觀而言,緣起性空,所以說真心無體;又依唯識而論,性空緣起,故說真心有體,何以故?
心道法師︰無體,無就是體,以無為體。有體,是無相之體。

 

弟子︰何謂「真性常住」?
心道法師︰真性在何處?如何察知?我們每一個腳趾頭都有真性,一本書、一草一木都有真性,每一微塵,乃至每一佛國世界亦都有真性。這個真性並非有二,是同一個,就像我們這個身體的每一根汗毛都是從身上長出來的,毛是在體上長,非從體外生。一真法界就是這個意思。

「真性常住」的意思,就是在一切現象裡都具足真性。真性是不變的、不壞的、永恆的。這個道理,要妙觀察才能知道,不觀察就不知道。我們看虛空遍法界,沒有一處不是空;空遍一切處,故說「真性常住」,即空性常住。此非緣起之義。

 

弟子︰何謂「真如緣起」?
心道法師︰「真如緣起」也就是一切唯識。
弟子︰識不是虛妄嗎?
心道法師︰是啊,虛妄就要歸真如!識不虛妄就歸性空。「真如緣起」就是唯識所顯。

 

弟子︰何謂「如來藏」?
心道法師︰「如來藏」,即虛空裡含藏了一切變化的種子,也就是「性空」裡面有「緣起」。 「緣起」就是「含藏」, 「含藏」的也就是「緣起」; 「緣起」就是唯識,唯識就是一切種。
弟子︰若起妙觀察智,則不應有識?
心道法師︰對!就是無意識界。不管什麼意識,都是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