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企業動起來!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8/3/30     4374


素食,心道法師,平安禪,禪修,蔬菜,Google,員工餐廳,速食漢堡,寧靜革命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也是愛地球的具體表現。隨著素食人口愈來愈多,素食餐餚的味道、口感也不斷提升,如今,吃素不必犧牲口腹之欲,漸漸地,素食不單單是個人行為,而愈來愈是群體行動了!

 

企業要發展,員工是極其重要的因素,因此員工的健康非常重要,根據香港衛生署最新的人口健康調查,顯示市民攝取蔬果量不足,全香港15~84歲的市民有一半超重或肥胖,估計10年間膽固醇過高的病患急速增加100萬!為了員工的健康,香港一家跨國獵頭公司KOS鼓勵員工吃素。

 

KOS先是在某個週五帶著全體員工到素食餐廳享用「未來漢堡」(Beyond Burger),這次吃素的經驗讓許多平常沒有吃素習慣的員工對素食大為改觀,「這是素食漢堡?……如果不說,我根本吃不出來它是素的!」

 

而這並不只是偶一為之的鼓勵素食。KOS有計畫地為員工培養素食的習慣,每週一如果員工在素食餐廳午餐,公司便資助一半餐費;此外,KOS還將採購多種素食零食,免費供員工享用。


KOS高層主管表示,現代人罹患心臟疾病、癌症的比例高,這與上班族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關,「素食不但是未來的趨勢,而且,員工擁有健康的生活模式,工作會表現得更好,病假也會少請,不但自己高興、公司高興,他們的家人也都能受惠。」KOS認為,培養員工吃素是最好的投資,「甚至比資助員工去旅行更好。」KOS不但鼓勵員工素食,也期望影響其他企業,「我們也將邀請合作的企業伙伴一起體驗素食午餐。」

 

放眼國際,全球500強企業之一的可口可樂公司也在員工餐廳推行「素食週」,在「素食週」,員工餐廳的餐餚全都是素食,據說許多員工品嘗之後都大為讚賞。

 

知名的Google公司以絕佳的員工福利制度名享業內,Google公司的餐廳有如五星級酒店,數十個不同主題的餐廳全天候免費供員工食用,Google有專門的營養師為員工的每一餐嚴格把關,食材的來源也不馬虎,多數都來自附近的有機農場,而就是這樣一家重視員工健康的大公司,也決定鼓勵員工吃素。

 

牛肉漢堡是最受員工歡迎的餐食,Google的大廚把漢堡中蘑菇的比例從原本的20%提高到50%,「我們將部分肉類換成蔬菜,讓員工們不知不覺地攝取更多健康食物。」並積極尋找、研究一種能夠替代動物蛋白質且無損於美味的食材。

 

Google的員工廚房花費了半年時間,制定了一份以植物飲食為主的食譜,他們研究出一道極佳的素食菜餚——以藜和西蘭花製作新式玉米餅,加上泡菜和韓國香辣炒蘑菇,配上鱷梨腰果奶油——這道菜得到Google員工們的青睞,有些員工甚至不知道這是純素餐餚。

 

如今,Google的員工餐廳裡,蔬果青菜漸漸成為主角:沙拉吧提供了更多的蔬菜和植物蛋白供選擇、越式河粉的高湯換成了蔬菜熬製的清湯、墨西哥玉米餅改為素餡,還有許多無蛋奶的餐後甜點等等。

 

Google的策略是循序漸進的寧靜革命式的︰「我們並不是一下子要把肉食愛好者轉為素食者。如果讓吃慣肉的人突然開始吃素,絕大多數人都會不適應,甚至產生抗拒;但一點點增加蔬菜比重,所有人都能接受。」據說,Google員工餐廳的「素食化」變革,沒收到任何員工的投訴。

 

世界正在改變,素食是必然的趨勢,希望有更多的個人、企業一起加入,帶動這股正向的改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