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年度大任務 減少全球空污 拯救人類健康

 圖:WHO官網  文:邱智淵  2018/4/23     3894


靈鷲山,心道法師,寧靜運動,禪修,坐禪,生命呼吸運動,環境,減碳,空氣汙染

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問題不僅在台灣已成為環境保護與公共衛生的首要議題,在全球各地也受到各界的密切關注。空氣污染導致的死亡已占全世界死亡總數的九分之一是人類面臨最大的公共健康危機。我們無時無刻,無論在哪裡都可能遇到空氣污染這一隱形殺手。

 

空氣汙染的現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這些年全球的空氣品質急遽惡化,造成空氣汙染的嚴重情形:
• 全球空氣污染加劇,從2008-2013年,全球空氣污染狀況上升了8%。
• 空氣污染幾乎影响所有人,2012年估计约有65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占該年度全球死亡總人數的6%。全球高出世衛空氣品質標沝的情形為17%的北美城鎮,60%的歐洲先進國家,90%的中等收入歐洲國家、拉丁美洲等以及35%的高收入亞洲國家。
• 每年650萬死亡病例中约有300萬是死於室外空氣污染的;350萬則是死於室內空氣污染。
• 在許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城市和高收入城市的贫民區中,城市空氣汙染也比較嚴重。這意味着减少污染物可以给低收入群體與兒童、老年人和婦女帶來較大的健康助益。
• 全球92%的人口無法呼吸到新鮮空氣。
• 超過80%的城市居民接觸的空氣質量水平高過世衛組織的標準。

 

空污與疾病
根據WHO的報導,空氣污染也與幾項疾病有密切關係
• 空氣污染每年造成220萬人死於中風。
• 空氣污染每年造成200萬人死于心臟病。
• 空氣污染每年造成170萬人死于肺部疾病和肺癌。

 

生命呼吸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為了呼籲全球共同嚇阻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的問題,自今年起和氣候與清潔空氣聯盟(The Climate & Clean Air Coalition,CCAC)共同發起的「生命呼吸,BreatheLife」的全球運動,這項運動的推動宗旨是在提升民眾對於空氣污染造成我們健康的戕害的影響的認知,也在讓大家明白空氣汙染對於地球的影響,並希望積極建立一個由公民、城市和菁英份子門以及專業衛生人員組成的公共衛生網路來推動社去環境改革,以改善我們呼吸的空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網站的介紹,「生命呼吸」運動可以透過這些方法來進行:改善住房空間、改變交通幹線、加強廢棄物處理以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等,此外人們也可以在社區以及個人行為上來推隊減碳降空污的作為;例如,停止焚燒廢棄物,增加綠色空間和騎乘自行車會步行等等,目的就是要改善我們呼吸的空氣。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希望世界各國為了保護生命、拯救地球應該優先考慮更加提高車輛的環保標準,全力推動使用乾淨燃料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採用更高效的設備與能源替代品来烹調、照明和供暖。

 

靈鷲山長年推動愛地球九大生活主張,開山宗長心道法師,更於 2017年5月31號,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廣場上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見,心道法師並籍此機會,邀請教宗參與靈鷲山所推動的「愛地球運動」。

 

心道法師所發起的「愛地球運動」,是有鑑於今天我們生存的環境一直遭受人類的破壞,造成地球的四季變化、植物生長因環境污染而失去了常規記憶,更造成許多物種滅亡,也是值得世人深思探討的大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