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 雁蕩古剎之靈岩禪寺、觀音洞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8/4/2     6407


靈鷲山,靈岩禪寺,觀音洞,雁蕩山,寧靜,修行,觀音菩薩

秋天,來到雁蕩山。

 

雁蕩,這名真美,像是武俠小說裡的名山,據說她是因「山頂有湖,蘆葦叢生,秋雁宿之」而得名。在地質學來說,雁蕩山「形成於一億兩千多年前,是環太平洋大陸邊緣火山帶中一座最具有完整性和典型白堊紀流紋質破火山」,位於浙江省溫州市境內,面積廣大,分為北雁蕩、中雁蕩和南雁蕩,其中以北雁蕩最為著名,我去的也是北雁蕩。

 

從溫州坐動車(高鐵)半小時左右就到了雁蕩山站;出站左邊有公車到雁蕩山景區,車程約半個多小時。

 

在去雁蕩山之前,先在溫州遊走了兩天。台灣街頭大街小巷常見的「溫州大餛飩」,這裡就是它的故鄉啊!如今,溫州的餛飩未必比台灣的更美味,而溫州俯拾皆是、大大小小的許多佛寺、佛塔,卻令人印象深刻且倍感親切︰著名的江心嶼上有江心寺,坐公車閒走就遇到了仁王寺、妙果寺、淨光塔(唐宿覺大師埋骨所)、法嚴教寺、巽山塔……在尋茶院寺時找不到,問路上一位姐姐,她指指東邊又指指西邊︰「那裡有一座,那裡也有一個……這裡的寺廟可多了。」

 

靈鷲山,靈岩禪寺,觀音洞,雁蕩山,寧靜,修行,觀音菩薩雁蕩山,記憶中小時候在地理課本上未曾聽聞這座美麗的山名,而今,她是中國著名的「三山五嶽」之一(五嶽︰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恒山,中嶽嵩山;三山︰黃山,廬山,雁蕩山)。

 

北雁蕩又分許多景區,其中最著名的是靈峰、靈岩、大龍湫。也許由於是淡季,走在景區遊客不多,群山環繞中的村子別有一股寧靜;正是桂花開放的時節,優雅濃郁的桂花香一路相隨,路上常見一片片桂花落英,有白的、黃的也有橘的,這無聲的美,令人喜悅。

 

自古以來,山川靈秀、風景奇絕之處都是上好的修行之地,不乏廟宇道觀,雁蕩山也不例外。


在靈岩景區乍見靈岩禪寺時,真有種震撼與驚喜︰周遭環繞著流紋質古火山山巒群,兩旁是高聳直立的大山壁,近得彷彿觸手可及。

 

靈岩禪寺建於西元979年(宋朝),西元999年,宋真宗賜額「靈岩禪寺」,是雁蕩十八古剎之首,有「東南首剎」之譽,也是雁蕩「風景三絕」之一。

 

靈鷲山,靈岩禪寺,觀音洞,雁蕩山,寧靜,修行,觀音菩薩靈岩有獨樹一幟的高空演出,已有數十年歷史,原以為是引自國外的特技表演,後來才知是源起於早年當地人在此地高山峭壁上採草藥的生活技能。在靈岩禪寺前觀看高空演出,懷想千百年來在這景致奇絕之地,人們的生活方式依時代而有所變化,而不變的山巒峭壁與古寺,靜靜見證著時光的流轉……

 

作為一名遊人,或許無法一一造訪隱身在這片奇絕山巒間的「雁蕩十八古剎」,而除了靈岩禪寺,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應屬靈峰的觀音洞。

 

靈峰景區離村子最近,如果不坐景區內的接駁公車,步行約20分鐘可達。這裡同樣風景秀麗,是許多電視劇拍攝取景之地(包括前兩年紅極一時的《琅琊榜》),雙笋峰、果盒亭、雅致的果盒橋、碧綠的溪水……這些都是前綴,再往裡走,到一處地勢較高的平台,可180度以上環視周遭山景,壯觀的景致令人難忘︰在連綿起伏的山巒間,散布著大小不一的多個寺廟道觀,今夕何夕?是仙境?是凡塵?真讓人有恍惚之感。

 

靈鷲山,靈岩禪寺,觀音洞,雁蕩山,寧靜,修行,觀音菩薩靈峰的觀音洞,位於著名的合掌峰裡︰兩座尖尖聳立的山壁緊鄰相依,中間只留一縫空隙,宛若人雙手合掌;觀音洞,就建在這雙峰之間的狹長空隙裡,依著岩縫構築了九層佛寺樓閣——只是遠觀,就予人視覺上極大的震撼。一步步向它走去,沿著陡峭的階梯蜿蜒拾級而上,心中深深歎服古人建築工法之奇、對佛法信仰之虔誠;而停步之餘轉頭望,觀音洞外正對著的峰巒勝景又是一絕——真不愧是「雁蕩第一洞天」。

 

踏上403階石梯,來到九層樓閣的最頂層「觀音洞」,在偌大的幽闐山洞裡,頂禮觀音菩薩聖像,心中有種莫名的觸動……

 

願生生世世,銘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