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記泉州開元寺、洛陽橋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8/5/11     6211


泉州,弘一法師,福建,洛陽白馬寺,洛陽白馬寺,北京廣濟寺,南音,佛國

泉州,離台灣那麼近,卻一直沒去過,因為人啊,旅行總想去遠方。

不久前終於還是有機會去了。

飛往泉州的班機上,影片如此介紹泉州︰「泉州,是大部分台灣同胞的故鄉……」是哦,數百年前從福建渡過「黑水溝」(台灣海峽)來到台灣的閩南人,大部分是泉州、漳州人。

人是多麼容易忽略近在眼前的事物啊!因為要去泉州,打開地圖看,才發現泉州竟然離台灣這麼近!比廈門還近。

才知道,泉州是一座古城、歷史文化之都,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還是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僅次於福州、廈門)。

泉州,弘一法師,福建,洛陽白馬寺,洛陽白馬寺,北京廣濟寺,南音,佛國早知道的是,泉州是南音(南管——有「音樂的活化石」之稱,現存漢人最古老的樂種之一,名列「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故鄉。曾經去過泉州多次的徐大哥說,泉州人有句老話︰「拳頭,燒酌,曲」,意指過去泉州人生活中的三大要素,其中「曲」指的就是南音。

來到泉州,雖然不見過去南音盛行民間的樣貌了,但隨處可見的閩南傳統建築、熟悉的閩南語和溫善的人情——這些元素和台灣如此相近,讓人感到非常親切。

「白馬西來,佛法東漸。迨至西晉,傳至泉南。歷經千載,興盛不衰……」南宋理學家朱熹筆下曾如此描述泉州︰「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是的,泉州濃厚的佛教文化氣息,也和台灣十分相像。

來到泉州,一定要去開元寺走走。

泉州,弘一法師,福建,洛陽白馬寺,洛陽白馬寺,北京廣濟寺,南音,佛國開元寺是福建省規模最大的佛寺,與洛陽白馬寺、杭州靈隱寺、北京廣濟寺齊名,如今,它更像是座人們可自由進出的公園式的古寺︰位於泉州市中心地帶,緊鄰熱鬧的「西街」,占地面積在幅員緊湊的泉州堪稱廣大;園內花木扶疏、景致優美,鬧中取靜,自成一格。

在陽光輕灑的冬日午後造訪開元寺,是一次美好的經歷︰紫雲屏、山門、拜亭、大雄寶殿、藏經閣、檀越祠、泉州佛教博物館、准提禪院……雖然園內遊人如織,但並不吵雜,心裡奇異地有種寧靜。

園中的甘露戒壇始建於宋朝,是古代佛教四眾弟子受戒之所,目前是中國佛教寺廟中僅存的三處古戒壇之一。走訪這座古戒壇,一定要抬頭看看柱頭鋪座與鋪間的二十四尊飛天樂伎——她們手中執持的是各種泉州傳統的南音樂器。這項融合地方文化特色的獨特藝術表現,也成為開元寺甘露戒壇與其他所有戒壇與眾不同之處,格外富有妙趣。

園內還有著名的東塔(鎮國塔)、西塔(仁壽塔),兩座石塔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高的宋代石塔。古塔確是別具一股魅力,那說不出的渾厚、古樸,有種獨特的能量,令人再三地看不夠,心裡很喜歡。

泉州,弘一法師,福建,洛陽白馬寺,洛陽白馬寺,北京廣濟寺,南音,佛國走著走著,又見到弘一法師紀念館︰原來,弘一法師晚年在泉州度過,他在福建傳法十四年。紀念館裡陳列了許多法師一生的行跡介紹、照片等,是我所見過資料最詳盡的弘一法師紀念館。

走訪了天后宮、文廟、關帝廟、清淨寺、清源山……泉州的景點,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除了開元寺就是洛陽古橋。

洛陽橋又稱萬安橋,是位於泉州洛陽江入海口的一座跨海石橋,長1200公尺,是「中國古代四大名橋」之一,始建於北宋,至今已近千年歷史,橋上還有寺廟、佛塔、護塔神像等附屬建築。

坐公車又走了一段路去看洛陽橋。不知是旅遊淡季還是一貫如此?位於郊區、連接兩個村鎮的古橋人煙淡淡、安靜沉蘊,兩旁的河海沙地與不遠處的高樓交相構成一幅頗有韻味的圖畫,清寂,悠遠。走在古橋上,感受那股古樸、寧靜,心中升起一種說不出的美好,一種感恩……

泉州,就像南音,那樣餘音繞梁,令人回味。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