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如浮雲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2018/4/24     7263


妄念,禪修,坐禪,浮雲,逍遙自在,平安禪,禪關

學員:師父,禪修的時候妄念很多怎麼辦?
心道法師:妄念像浮雲,過了就散,它來了就來,去了就去。坐禪會除垢我們的妄念執著。坐久了就會知道怎麼去生活。

學員:
如何讓妄念就這樣過去就好了?
心道法師:你能夠守住多久?它本來就會過的,你怎麼守得住它,所以不要去儲存!妄念就是一個習氣,習氣它就是一個習慣,你讓這個習慣在坐禪當中,慢慢讓它浮起來就過去,浮起來就過去,那個雲就是這樣,浮起來就慢慢的散掉,浮起來就散掉,那個雲啊—「浮」,不見了!妄念如浮雲。

學員:
該如何處理打坐時的身體疼痛?
心道法師:要常常坐,坐久了苦澀味道慢慢會減輕,甘甜味道會出來。坐,不坐,又動來動去,那個叫做打岔,那就會心不專,一痛就想到痛,就不會想到專注,痛的時候,就只專注在痛。

我們這兩條腿,不坐不坐它就痛起來了,坐久了就不痛。人生啊,比這個苦得多,這個就是滅苦的方法,先慢慢把這種苦消除,才會慢慢達到心的一種開悟。

坐禪最重要的就是放鬆,坐到讓你逍遙自在。

節錄2018年 精進禪廿一居士禪關第二期 心道大和尚與學員對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