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就是服務的開始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8/4/13     5223


工作辛苦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熬到退休,你會如何安排退休生活,環遊世界?含飴弄孫?還是為生命開展另一條道路──服務。

 

民國92年和靈鷲山結緣的陳秀慧師姐,當時也是靈鷲山導覽團的一員,因為寶曜法師的引薦,刻意安排兩個孩子參加山上的佛學營,那時候她就希望能夠帶著孩子共同建立佛化家庭,現在,她開心地告訴我,大兒子是第一屆龍樹EPL的學員。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法工,春安居,慢,收攝,寧靜雖然曾經為了生計打拼,中途幾年不常有時間能夠回山,但她一直都保有每天一部地藏經的習慣。如今孩子都已長大成人,自己也沒有老人家需要照顧,那段像戰鬥營的忙碌日子過去,秀慧師姐為自己規劃的退休生活就是修行和服務,無論是大寮志工或是八天七夜的水陸法會志工,近年她都積極參與,而有過一日禪體驗的她,也想精進學習禪修來安定身心。

 

一知道春安居禪修閉關的消息,秀慧師姐就想報名參加,卻不符合必須參加過禪三才能參加禪七的條件,但她心想:「機緣不成熟當禪修學員,可以當禪法工啊!」於是發心護關春安居的第一個七,也是唯一一位跟著所有學員同時在前一天下午就上山報到的法工,主要負責的工作有:敲寮房的起床鐘、敲上下課的提醒鐘、電腦音檔播放以及音響控制。

 

由於這次擔任法工是一個完整的七,秀慧師姐自然承擔起教學說明的工作,將操作機器的步驟盡量化繁為簡,讓其他法工能夠快速上手,每一個當下都嚴謹地去完成。她表示,團體中的每一個人來自不同家庭,如何面面俱到地去扮演恰如其分的腳色,並在短短的幾天之內達成共識,對自己也是一種學習。

 

秀慧師姐特別提到,這幾天擔任禪法工最大的犒賞就是,每一天心道師父都會來禪堂親自開示說法,帶領大家演練平安禪四步驟,她說:「能夠讓一位上師每天對我們開示,是何其殊勝。」

 

而說起擔任禪法工與志工最大的不同,秀慧師姐說:「就是要慢。」進入禪堂要收攝身心、穩定舉動,才不會影響到學員禪修。所以擔任法工七天下來,重新回到日常生活,發現自己在行動、步伐上,都自然而然地變得穩重,沒有浮躁感,真是福慧雙修的健康修行。

 

秀慧師姐說自己住桃園,比起中南部其他縣市的法工,在交通上已經得到相當的方便,往後若是時間允許,很樂意再安排護關,共同成就禪修者,給予他們一個寧靜安定的禪修環境,同時也能跟著學員一起禪修、學習平安功法,非常鼓勵師兄師姐們一同加入這個神聖的行列。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法工,春安居,慢,收攝,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