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業和諧 道心更堅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8/4/19     6741


齋飯,平安禪,心道法師,六祖壇經,禪關,閉關,禪修,禪坐,靈鷲山,慈悲

原本就在分會輪值回山當志工的王泳心師姐,去年參加大悲七精進閉關才剛出關,聽到志工團團長說大寮缺志工,當下就決定多留一個星期,每天兩、三點起床,準備洗切食材,三、四點就要開始烹煮,體會到大寮志工辛苦的泳心師姐說:「雖然累,但大家都是懷著歡喜心在做,工作中隨時都能聽到笑聲,也因為師兄師姐們的無私與用心,山上的齋飯特別好吃。」

 

回想起接觸靈鷲山的因緣,民國89年泳心師姐的父親往生,客戶要到家裡工廠拿東西,卻反應因為治喪期間而不願意進去。那時,家中洗衣機故障,詠心師姐找到一位修理電器的師傅,先語帶抱歉地詢問是否願意到喪家修理洗衣機,師傅回答當然可以,而那位師傅的同修就是靈鷲山的師姐,有感於這般慈悲胸襟,泳心師姐也開始認識靈鷲山。

 

平日,泳心師姐的「主業」是帶孫子,有空就參加分會的一日禪,原本沒有預期擔任禪法工,只是因為想要多學一些禪的功法而參加法工培訓,卻又覺得既然接受了法工培訓,有機會就一定要回山護關。

 

《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修行是不離開世間、不離開眾生的,如果當下的因緣是承擔家庭的責任,那家庭就是修行的道場。泳心師姐承擔了帶孫子的責任,每一次想回山當志工或法工,一定都會和兒子媳婦溝通協調好照顧孫子的時間,確定不造成他們的困難才會回山,因為心道師父對信眾說過,家業也是很重要的,家業能和諧,就不會起阻礙心而退道。

 

齋飯,平安禪,心道法師,六祖壇經,禪關,閉關,禪修,禪坐,靈鷲山,慈悲這次春安居的僧眾閉關期間,泳心師姐加入榨汁組清洗紅蘿蔔及其他蔬菜,要用竹筷把卡在紅蘿蔔蒂頭周圍的土給剔掉,第一天因為動作不熟練,手上還起了大水泡;接著居士閉關期間,泳心師姐擔任內護工作,早上五點十分要到學員寮房敲起床鐘,所以法工在四點三十分就要先起床,提前到禪堂準備電腦音響,把要播的音檔開好、音量調好,薰香,開門,上課前三分鐘在東西單樓梯口敲提醒鐘,正式上課再敲上課鐘,隨時注意時間進行,行禪後的坐禪是連香,就要敲引磬來提醒學員並沒有放香,回到蒲團繼續坐禪。

 

對泳心師姐來說,每次護關都是新的學習,而最重要的就是全神貫注、避免出錯,擔任法工的每天都要等敲完晚上八點五十分的下課鐘才能稍微放鬆,禪修學員們回寮房後,法工們還要整理禪堂,將蒲團、蓋腳巾一一對齊,關閉電腦音響,薰香,開除濕機,關門窗,所有都確認完畢後,一天的護關工作才算圓滿。

 

經歷雙親離開,泳心師姐深刻體悟到「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所謂的名利,所謂的公平正義,身後都帶不走,唯一如影隨形緊跟著自己的就是曾經造作過的業,然而,帶走的是善業還是惡業,端看每個現下的選擇,所以,她真心地鼓勵及呼籲所有師兄師姐,有空常回山,護關也好,當志工也好,教團任何進階的閉關或培訓也要參加。

 

今年春安居,泳心師姐護關僧眾閉關一星期,護關居士閉關斷斷續續加起來也將近十二天,真的實踐她所說的,和家人討論後的時間允許就積極回山,即使時間被分割,即使要多次來往奔波,在聽她訴說這些過程時,都能感受到她所散發出的喜悅禪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