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回顧

2017靈鷲山上海文化三日禪 禪修,就是讓心回家

上傳日期: 2017/8/22

學禪,看似單一,事實上學禪就等於學了一切,也就是「知道了一就等於知道了一切」。一是什麼?一就是我們的心;一切是什麼?所有的呈現都是心的一切。心就像是一把鑰匙,沒有這把鑰匙,我們也就無法了知生命與宇宙之間的關係。現在的科技也證實了心念是創造物質存在的關鍵,從量子力學來看,我們的心一動念就有重量,也就會產生物質;心如果不動、不起念,也就沒有重量。所以,如何讓我們的心不起、不落,專注就很重要,禪修就是要專注,專注時心念就不會起起落落、好好壞壞。
    影片說明

2017第二屆檳城千人平安禪暨音樂會

上傳日期: 2017/8/7

2016年在靈鷲山馬來西亞執事法師海妙法師及當地信眾的發願下,於檳城首度舉辦了「第一屆千人平安禪暨音樂會」,當天聚集了1500多人前來體驗平安禪,成為當地一大盛事!
    影片說明

甚麼是平安禪?

上傳日期: 2017/6/1

「平安」為人人所企求,外在的平安我們可以盡力做到避開危險,但總有人力無法控制的部分,何況「無常」本是生命的常態,生老病死是無可迴避的必然規律。除了外在的平安之外,內心的平安更為重要,因為內心狀態直接影響外在狀態——這一點是科學已經證實的。 您一定聽說過「禪」,禪是使人回歸本來清淨安定面目的修習方式,那您可曾聽說過「平安禪」?平安禪是甚麼呢? 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和尚心道法師從小在戰火中成長,深知戰爭的殘酷、人世的無常,少年時第一次聽聞觀世音菩薩聖號像是遇到了至親,淚流不止……從此以觀世音菩薩的志業為一生使命。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最廣為人知的特點是甚麼?祂的修行法門又是甚麼呢? 觀世音菩薩童年的故事裡,有一則是這樣傳說的︰觀世音菩薩的家鄉發生災難,他和弟弟大勢至菩薩被父母送到海島上,父母就離開了。兩個小孩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呆呆看著大海。對著海發呆的哥哥,聽著海潮音,漸漸從有聲聽到無聲,聽到內在的寂靜,聽到對「有」與「無」皆不關心,捨棄了對立執著,入了三昧,證了果位……。 您聽說過「聞聲禪」嗎?它和平安禪有甚麼關連?如何讓心回歸原點、安定自如?
    影片說明

平安禪的影響力

上傳日期: 2017/6/1

禪修是不是一定要到禪堂呢?禪修一天要花上多少時間呢?有什麼方法是可以時時處處都可以禪修的呢?以「聞聲禪」為基礎的「平安禪」,在熟習修習方法之後,不僅在禪堂可以修,吃飯、走路、坐車乃至於睡覺時,不限時空,時時都可以「聽」,處處都是禪修之地。將禪修完全融於生活之中——「生活禪」也正是心道法師和靈鷲山佛教教團所推行禪法的一大特色。 禪修看起來是一個人的事,但其實它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甚至能影響世界——其中又有什麼道理呢? 很多人都聽說過日本IHM研究所江本勝博士著名的「水」的實驗︰對著水說好話,會呈現非常美麗的結晶,對著水說惡毒的話,則呈現混亂醜陋的結晶——這正印證了佛法所說的「萬法唯心造」。心念具有決定性的力量。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單獨存在的,當一個人的心安定、平靜下來,正向能量自然會散布出去,影響無窮無盡的人事物。 很多弟子對心道法師說︰「師父,我本來帶了很多煩惱和問題要來請教您,可是來到山上看到您,不知道為什麼,好像煩惱都沒有了……。」這是為什麼呢? 一個安定的磁場,具有使人寧定、喜悅的力量。「心」是每一個人的根本,心安定了,家庭、社會、國家乃至於世界才可能安定。如何讓自己擁有安定的力量?
    影片說明

禪修的好處

上傳日期: 2017/6/1

在這個世界上,誰最了解自己呢? 不被了解的感覺,足以引發整個世界的寂寞感。最好的朋友因為了解「我」,所以那麼彌足珍貴,古賢都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應該說,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了。然而,真是這樣嗎? 如果我們真的足夠了解自己,就應該能做自己的主人︰要心不要胡思亂想,不要緊張、不要憂慮,您的「心」聽話嗎?曾經禪修過的人都知道,心猶如野馬,根本不受控制,要它專注、安靜幾分鐘都難。 禪修,就是讓我們學習去了解我們最寶貴的「心」,探看心的本來面目,真正地認識自己。 禪修還能夠幫助我們得到身心的平衡,有助於養生、增智。科學家已經證實,禪修能促進人體內副交感神經作用,使心跳下降,血液迴圈良好而豐富,帶氧量充足;人體的代謝速度下降,細胞就活得長。有了副交感神經的調控,再加上禪坐時的內在平穩狀態,心血管系統也處於最佳狀態,這些條件對細胞而言都是非常好的環境,如果能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下,導致細胞凋零、死亡的罪魁禍首——氧化物就會少。 然而禪修還能夠促進世界和平,是為什麼?世界各地種種的天災人禍,地震、海嘯、水災、水災竟然都和「心」有關?這是什麼道理?如何增進生命的品質,如何讓世界更加平安、和諧?
    影片說明

禪修學習地圖

上傳日期: 2017/6/1

了解了禪修的影響力和好處之後,也許您也想展開探索內在的奇妙之旅,但要如何開始呢?現代人生活繁忙,速度快、訊息爆炸,心念一刻也不停歇,要怎麼能靜下來坐著一動不動?盤腿稍久一點就很痛,這種情況下,禪修是不是在懲罰自己? 當然不是。如果禪修不是有著明顯而具體的許多好處,也不會流傳幾千年,到現在還有許多人在學習。可是剛開始禪修很容易打瞌睡怎麼辦?如果腳很痛,該忍還是放腿?「身為主管的我,怎麼能比下屬坐得差?」「我都學習禪修好幾個月了,怎麼能比第一次來的學員坐得差?」禪修時如何對待「面子」問題?愛面子是好還是不好呢?是不是坐得很久、一動不動就是修得好?什麼才是真正的禪修呢? 禪修依日期的不同,有一日禪、三日禪、七日禪、十日禪……等,是否一定要循序漸進地修習才好?是不是天數愈多愈好?一般要多久時間心才會深層地沉澱下來?一位師兄分享說︰「禪修沒有進入十天以上,對我來講可以說是效益不大。」為什麼?曾經參加平安禪的師姐分享說︰「到山上禪修,深深體會到禪修的架構組織,心道法師非常慈悲,都把它架構好了,只要跟著他的腳步如實地修,非常殊勝。」那個架構是什麼?什麼是座上的修、座下的修?
    影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