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排放量的8%來自觀光旅遊業

 圖:沈仲怡  文:邱智淵  2018/6/5     3751


世界環境日,心道法師,坐禪的力量,全球碳排放量的8%來自觀光旅遊業

根據專家研究,全球碳排放量的8%來自觀光旅遊業,這比原先對於觀光旅遊業製造的碳足跡佔全球溫室效應的碳排放量要高四倍以上。

全球旅遊業日益盛行,隨著有能力出國旅行的人越來越多,以及廉價航空加入競爭使機票更便宜,每年觀光旅遊業的產值可達數兆美元,但是大量的旅客移動與消費無疑地也讓溫室氣體排放量大為增加,但是對於全球旅遊業暢旺所造成的污染還沒有有效控制的辦法。

最新出版的《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在專文中報導,2008 年時世界貿易組織(WTO)曾估計旅遊業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約 3%,但到這兩年,觀光旅遊業的碳排放量已經成長到8%。

這其中 70% 的排放量來自燃料燃燒,如為酒店和燃料噴射發動機供電,以及改變土地利用方式,如將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變成放牧土地。次之,航空業本身,包括飛行和所有飛機上的設施供應佔全球旅遊排放量的 12%,其他因素則有,食品運輸、養殖牲畜、製作紀念品以及為度假村和酒店提供能源。

這些溫室氣體排放的程度在全世界分佈不均。旅遊是一項昂貴的活動,因此一個國家的人口越多,富人越多的地方,排放量就愈高。據統計,美國是世界上觀光旅遊最盛的地方,中國第二、德國第三、印度第四。中國與印度這兩個擁有10億人口的國家,他們日益增加的中產階級數量的旅行能力預計會快速增加。

當然世界上旅遊的觀念正興盛,也讓出國旅遊成為當紅炸子雞,使得旅遊造成的需求的成長速度比世界財富累積的速度更快,預計在未來幾十年裡旅遊業仍將是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增長是由富裕引發,特別是「對異國旅行體驗的渴望」以及對「航空設施的日益依賴」成為觀光旅遊興盛的首要動機。

為了避免觀光旅遊反成為環境汙染的負荷,專家們鼓勵人們採用少使用運輸工具的多定點旅遊模式,以降低生產更多碳排放物體。

科學家證實,現在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是幾十萬年來歷史最高,旅遊業是當今二氧化碳問題的重要一部分。由於旅遊業對全球排放量的影響過大,且人們對旅遊的興致還很高昂,控制影響的唯一辦法就是採取某種形式的碳定價方案,逼遊客知道從事休閒活動的成本其實應該更高,大家才會真正正視環境汙染的問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