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生物多樣性才能保護地球

 圖:currentaffairsonly 文:邱智淵  2018/5/29     5234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保護地球上的生命

5月22日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也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簽署25周年。

今年活動的主題是「保護地球上的生命」,面對地球環境的日益惡化,聯合國呼籲各國努力採取有效和緊急的行動,在2020年以前制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否則地球生物多樣性喪失,將進一步危害地球生態,最終人類將引火燒身,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存。

生物多樣性指的是地球上生命的多樣性以及形成的自然模式。我們今天所見的生物多樣性是地球數十億年進化、演化的成果,人類也是這個地球生態系的一部分。到目前為止,地球上的物種數量大約有175萬種,其中大部分都是昆蟲這樣的小生物。正是這些生物型態與環境之間的交互影響形成的。生物多樣性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物品和服務,正是它們在維持著我們的生命。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在於不僅維持人類的生存,也是建立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石,人類的農業、化妝品、製藥、紙漿和造紙、園藝、建築以及廢物處理等等產業都是靠著生物多樣性生態環境的支持。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則會威脅到糧食的供應、休閒旅遊業,以及木材、藥物與能源的來源。除此之外,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還會影響到各項重要的生態功能。

目前全球生物多樣性大衰退導因於人類活動的結果,且嚴重威脅到人類今後的生存與發展。儘管人類在過去20年進行了很多的努力,但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仍然持續著。而這主要是由於人類對棲息地的嚴重破壞、過度採伐、任意汙染,以及恣意引進外來動植物造成許多原生動植物滅亡的結果。

生物資源可以說是地球很固定的資產,任意濫用只會帶來人類生命的威脅。人類當以永續經營發展的概念為目標,採取具體行動來維護與保護基因、物種以及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地球生命的豐富與多樣性對於人類今後發展的福祉和繁榮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在25年前,世界各國要提出《生物多樣性公約》。此公約的目標有三:全球生物多樣性養護、生物多樣性的可持續利用和公平分享生物多樣性的利益。實現這些目標,地球母親的生態環境才得以維持不會破壞。

再者,保護和恢復生態系統以減少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增加森林、旱地、牧場和耕地碳儲量,是緩解氣候變遷之所需氣。保護森林和流域的生物多樣性則有助於提供清潔和充沛的水源,這也是消除極端貧困與飢餓的必要條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