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空氣換電力!值得嗎?

 圖:shutterstock 網  文:許凱森  2018/5/22     4208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ity-conncetion-line-technology-conceptual-internet-435782767

2017年815全台無預警大停電,波及19個縣市,停電戶數達838萬戶,造成病人麻醉後無法進行手術、家中老人呼吸器中斷等意外事件。現在才剛過四月,全台用電量已經超越去年815,預計今年夏季用電量將再飆新高,缺乏自產能源的台灣,98%以上的能源依賴進口,核能不敢用,綠能不夠用,電要從哪裡來?

2017年台灣發電結構當中,燃煤為能源主力佔46.8%。台中燃煤火力發電廠是世界第四大,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全球第一,燃燒排放的氧化物轉化為PM2.5細懸浮微粒,經由鼻、咽、喉進入人體,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血液疾病等,台中空氣品質不佳宛如霾都,居民減少外出機會,眼睛有刺痛感,在家甚至不敢打開門窗,曬在陽台的衣服半天就有粉塵。

海島台灣,風向從四面八方來襲,PM2.5的影響有本島境內發電廠排放滯留的,當然也有境外飄洋過海而來的,就像淨灘拾撿的大量垃圾當中,有人們到海灘遊玩時留下的,也有從鄰近國家海岸隨海水漂流到台灣退潮後遺留下來的。為了對抗地球暖化和空污,減少興建燃煤發電廠已經是全世界的趨勢,然而未來台灣卻還要在東北角再增加一座。

深澳發電廠的興建除了會排放更多PM2.5,對北部空氣品質造成嚴重威脅,就連海洋生態也將遭受破壞,因為台電計畫在鄰近的深澳岬角興建卸煤專用碼頭以及超過一千公尺長的堤防,並且就位在「水產動物植物繁殖保育區」內,發電廠排放的熱廢水也直接破壞藻類與淺海底棲生物的幼苗棲地,導致當地海域改變,東北角得天獨厚的灣澳景觀和自然生態恐將破壞殆盡。

雖然你我無法左右環評大會的表決,也無力對抗國營事業的立場,但身為地球的一份子,積極的節能行動與用電習慣一定是可以改變的,連年攀升的用電量若不知節制,蓋再多發電廠也不夠。任何環境問題都不會是單一來源,除了發電廠製造的空氣汙染,汽機車廢氣排放、宮廟燒金紙、燒烤食物、吸菸、吃肉(製造碳足跡)等也都是汙染源。

心道法師說:「從寧靜的自我發揮善心,與人類、地球和諧對話,透過素食能讓地球再生,透過節能減碳、節水、綠化,讓我們看到美麗的大地。」當深入瞭解人與環境之間的連動關係是如此緊密,就會明白現在所種下的,無論好壞最後都會回歸到自己身上,每一個人都節能減碳,能源壓力不吃緊;每一個人都覺得差我一個沒影響,地球反撲就會提早來臨。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