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是道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2018/7/20     6172


 平常心是道,平安禪,禪修.心道法師,示眾云:「道不用脩,但莫汙染,何為汙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趨向,皆是汙染。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


白話譯:

馬祖為大眾開示:「道不用修,我們要做的只是不要去污染他。什麼是污染?有生滅、來去、造作、取向的心理都叫做污染。若想要悟『道』,平常心即是。」


心道法師話公案:

如果我們的本來是修出來的,那就不用修了,因為可修就可壞。我們原本的自己不是父母生的,盤古開天地就有這玩意兒,他本來如是,沒生過、也沒滅過,所以叫不生不滅;他本來具足,不是從哪裡搞來的。那我們要做什麼?我們需要做的就只是培養平常心。

平常心是什麼?不是指我們平常的心態,平常心是沒有變移的心「——遍照一切處,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變移,是無相——」他遍在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上,都能夠不沾染、不增減、不生滅;在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是平常用心,所以,恆順眾生、隨緣自在。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