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禪堂》唯有禪修,看清自己、明瞭自己—劉高阿春師姐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20/7/16     3901


線上禪堂,禪修,心道法師,水陸法會,志工,大悲咒,佈施,世界宗教博物館一個週五的下午,和阿春師姐約在宗博館訪談;宗博館從籌備、創館以來,阿春師姐就是志工、護持者,「每次來做志工都很快樂,大家相處得很開心,也學習到很多。」

阿春師姐和靈鷲山結緣於三十年前,當時一位鄰居師姐跟她說,「今天有一位師父要到某位師姐家開示,你要不要去?」雖然那時不懂什麼叫「開示」,但她答應了邀約。去了見到一位法師,當時正處於人生難關的阿春師姐見到這位法師便流淚,法師也勸導她,以懺悔、誦經等方式改變業力。之後她到靈鷲山朝山,見到了心道師父,「就皈依了。從此再也不跑其他道場。」

線上禪堂,禪修,心道法師,水陸法會,志工,大悲咒,佈施,世界宗教博物館愈是沒有錢,愈是要布施
「我以前習氣也滿重的。」這一生不曾在外上班工作賺過錢的阿春師姐笑著說︰「但我做志工做了二、三十年,做得很高興。」早已含貽弄孫的阿春師姐過著豐富的熟齡生活︰固定的運動、禪修、做志工。

阿春師姐的人生直到近四十歲之前都很順遂,就在那年,先生事業上遇到很大的瓶頸,家裡幾棟房子都賣掉了,甚至連吃飯的錢都沒有……「那時我壓力大到幾乎喘不過氣來,甚至想跳樓。」正是那時,她與靈鷲山結緣,心道師父告訴她︰要多布施,多去做慈悲喜捨的事情,有捨才有得。「愈是沒有錢,愈是要布施」——藉著對佛法的信心和「做就對了」的實踐,阿春師姐和先生漸漸走出難關,「師父很慈悲,他不會因為你經濟狀況怎麼樣就對你態度不一樣,不會的,他都一視同仁,平常心。」

宗博館志工也好、水陸法會也好,「都不是為師父。其實都是師父給我們搭建的平台,讓我們有機會消業障、轉業力、增福增慧。」幾十年來,「我從『有』到『沒有』,又從『沒有』到『有』。」阿春師姐說明,之前的「有」(有形的物質層面)和現在的「有」(無形的精神層面)不一樣,「以前的我欲望無止盡,房子一買再買還是不夠……現在我雖然沒有那麼多房子,但有房子住就心滿意足、感恩惜福。」心道師父的慈悲令阿春師姐深深折服,之後二十多年裡,還曾兩次因為師父的提醒、指點而提早到醫院檢查,並得以提早治療、順利痊癒,「就這樣跟著師父、聽師父的話,關關難過關關過,師父是我最好的依靠。」

線上禪堂,禪修,心道法師,水陸法會,志工,大悲咒,佈施,世界宗教博物館把師父的「法」用在生活中
再後來,「師父教導我們要了解自己。要怎麼了生脫死……」於是阿春師姐開始禪修、持〈大悲咒〉,但她笑著坦言︰「之前多年其實沒有禪修的習慣,雖然師父常常說︰『要禪修啊!』但我都是左耳進、右耳出。」改變的契機始於去年(2019年),種種因緣和合,加上講堂法師的關心與鼓勵,阿春師姐開始養成禪修的習慣,「現在每天一定要禪修。以前師父的開示我都聽不懂,現在能聽懂了。真的要精進啊!師父的話要聽。」這一年多來的禪修,阿春師姐體悟到︰「我們是迷迷糊糊地來,去的時候要明明瞭瞭啊!唯有禪修才能看清自己、明瞭自己。」

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阿春師姐更是深深感受到禪修的好處,「禪修讓我能靜下來,很穩、很明白自己。生活裡的每一件事情都清清楚楚。現在每天不禪修不行,不坐的話,生活真的會比較懵懵懂懂。」加上持〈大悲咒〉,「把師父的法實際運用於生活中,真的非常有幫助,會看清楚很多事情,比較放得下,煩惱少很多。」阿春師姐和兩個媳婦同住,因為學習佛法,讓她學習到包容,不用自己主觀的方式去與家人相處,她不要求、不批評,自己以身作則默默地做,無形之中也帶動了其他家庭成員,家庭氣氛融洽、和樂。

今年的線上禪修,阿春師姐也報了名。線上禪修和自己在家裡禪修有什麼不同?「線上禪修可以聽到師父的引導和開示,會更加清楚、明瞭,坐起來更有心得。」阿春師姐謙虛說︰「我才剛起步,還要再多學習、多精進。」雖然只是「剛起步」,阿春師姐由衷地說︰「但真的受益良多,很感恩。」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