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焰焰 人類正在自食氣候變遷的苦果

 圖:pixabay  文:邱智淵  2018/8/6     6376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靈鷲山心道法師,世界氣象組織(WMO),熱罩效應,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WWA)

經過了三個月的高熱狀態,人類該關心的不只是天氣會多熱的情形,該要注意的恐怕是還要再要熱多久了。俗諺說「日頭赤焰焰 隨人顧生命」,生動描述了現在仍承受高熱的苦難人民。人類的拗直與不知感恩已經開始形成人類共同的業障,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已造成地球環境的破壞與生態環境的威脅。

不斷飆新的高溫紀錄與一波波的熱浪襲來,乾旱大火與暴雨洪災交織而來,標示了這一年北半球夏日的極端氣候。這樣的氣候變遷造成全球公共衛生風險、農業發展挑戰,生態保護的威脅,基礎建設維護的困境,恣意爆發的森林野火已經成為人類聚落的不定時炸彈。

記得靈鷲山心道法師說過,因人類科技盲目的發展,生態環境任人宰割,人類與眾生沒有一個共生互動的良性目標,所以很多生命處在朝不保夕的狀態。一旦某些生態環節被破壞,就是整片連鎖性的滅絕,甚至加速導致生態體系的崩饋。我們如果製造很多破壞地球、傷害地球的事,環境也會很快壞滅。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2018年已註定是人類氣象史上最熱的一年,5月開始連續飆高的全球熱浪主要導因於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變遷效應,人類面臨的氣候厄難事現在進行式,而非未來式。

專家們稱這次的高溫效應為「熱罩效應」,直白的說就是「微波爐效應」。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北半球的高熱是來自高空滯留不動的高氣壓,過去會吹動高氣壓的高速氣流今年則格外微弱,無法流動,造成高溫燥熱在北半球停滯不動,目前發生的很多高溫,大都是由於這樣的氣候所致。此外,大氣層和大西洋之間的空氣層出現了氣流閉鎖狀態,導致調和海水表面溫度的系統失靈而使得高溫停滯。當然高溫不僅出現在高緯度地區,接近赤道一帶的人們真是苦不堪熱,尤其撒哈拉沙漠附近已測得55度的最高溫。

科學家其實早就注意到在歐洲,這樣的高溫會在今年的6-7月之間出現,但是,目前高熱的天數與溫度已突破原先預期。專家預測整個歐洲的高熱將至少持續到8月15日,區域平均溫度將比去年提高6到10度。水氣的不足,也讓整個歐洲大陸持續乾燥,伴隨著野火的機率升高以及穀物受損持續增加。

高溫乾燥的夏天目前造成了嚴重的災情,旱災影響,今年全球農業產出損失將達到30%甚至50%;老年人不耐高熱的死亡率大增;這波高溫導致湖泊、河流與海洋水溫平均上升5到6度,導致水質快速優養化,這也導致人類與牲畜必須引用受到汙染的水源。更糟糕的是,核能電廠的冷卻水系統是否能夠切實降溫以免核能運轉受阻,一座芬蘭的核電廠就曾經為了水溫太高而發出警訊。

越來越多的實證數據已將這樣的苦熱氣候視為人類破壞環境,自作自受的結果。雖然目前還沒有最直接的證據足以有利的說服懷疑者,但是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這樣的乾旱高熱天氣是人類製造太多碳排放物,以致於造成地球溫室效應,進而帶來足以創造高溫的「熱罩效應」。

另一個氣候專業組織,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WWA)就強調,再不採取行動,2100年將有4 分之3的地球人口要長期受到高溫氣候的煎熬,城市地區更將因為繁忙的經濟與人口的集中而受害更嚴重。

心道法師提到在這地球上,每一個生命都有它的作用,佛法裡講的是萬法唯心的呈現,一切都是心念的基因,所以要創造和平的基因,當下慈悲萬物就可以影響一切。

普羅大眾真的要好好採取行動面對這樣越來越惡劣的環境,人類正在自嚐惡果,再不行動就會來不及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