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森林攸關人類生存

 圖:Sang Trinh@flickr  文:邱智淵  2018/8/2     5986


聯合國農糧組織,森林,再生能源,樹木,人類,生態環境,地球

聯合國農糧組織發布《2018年世界森林狀況》調查。農糧組織提出,世界森林面積正日益縮減,森林受到人類威脅,迫切需要得到保護,聯合國因此敦促各國政府採取行動,保護森林,以造福樹木與依賴樹木維生的人們。

森林和樹木在糧食安全、飲用水、再生能源和農村經濟方面對人類有很大的助益,它們對人類生計的貢獻也比通常認知的要多。根據統計,它們為發展中國家的農村家庭提供了約20%的收入,還為世界上三分之一人口的烹調和取暖提供燃料。

農糧組織強調: "森林攸關生物生計,健康而豐饒的森林對於發展永續農業是必要條件,此外,森林和樹木對於水質、能源需求以及健康的城市都至關重要。"

今年的报告闡述了森林的重要,也引用了很多例子来说明人們對於保護世界森林的意識正在提高。例如,现在有超过56%的纸张是被回收利用的,而在1970年這個比例還不足四分之一,同時,在過去20年間,通過使用廢棄材料製作建築木板,產量比使用新木材的方式高出三倍。

健康的森林和樹木所给予的,遠非僅僅木材而已,還有各種食物。世界上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依靠森林覆蓋所形成的生態圈獲得人類生活所需的食物、收入和營養。這對於生活在熱地地區的貧困人口尤其重要。森林還能增加人們的收入,讓人類能購買更多的食物。據估計,林業部門提供了4500萬工作機會。

面臨人類生態環境的破壞,為了保護滋養人類賴以生存的森林,以滿足世界對於水和能源的需求,永續保護森林勢在必行。諸如維也納、東京、月和尼斯堡和波哥大等大城市的飲用水,其水源很大一部分來自獲得保護的森林地區。根据美國政府提供的資訊,森林養護的水源地提供了1.8億美国人口的飲用水。由於人類的破壞,世界上很多主要的水源地的森林覆蓋都受到了損害,漸漸失去涵養水源的功能,加強植樹工作乃成為勢在必行的任務。

此外,木質燃料在世界再生能源供應方面的重要性,可以和太陽能發電、水力發電和風力發電的總和相提並論,也占了29個國家(主要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主要能源供應的半壁江山以上。森林蘊藏的資源,相當於1420億公噸的石油,是世界主要能源年度消耗量的大约10倍,這充分展現了森林的價值以及森林永續發展的必要性。

所以,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終止森林砍伐,建立永續森林管理,恢復以退化的森林以及增加全球林木覆蓋率,以避免對地球和人類產生潛在的破壞性後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