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是禪修中的一部分 只有自己能解開

 圖:王禪靜  文:許凱森  2018/8/7     5704


道信,三祖僧燦,禪修,喫茶趣,攝心禁語,坐禪

道信問三祖僧燦:「大師慈悲,請教給我解脫法門。」
僧燦不動聲色地問:「誰綁著你呢?」
道信一愣,驚訝地說:「沒有人綁著我啊!」
僧燦大喝一聲:「沒人綁著你,那你還要解脫個什麼?」


8月5日,靈鷲山無生道場基礎禪三圓滿解關,解關之際,法師帶領禪修學員們慈心迴向,由廣純法師指導大家喝茶。為什麼喝茶還需要指導?因為禪修的喫茶趣指的是用正念喝茶。

有些人前天吃過某樣食物,但是今天的回憶裡還想著、愛著那個味道,就是住在味道上,沒有從味覺中拔出來,禪修覺知當下,喝了茶之後茶味就消失,食物吃下肚後就過去了,不住在喜歡的味道上,不住在想法上,不住在現象上,練習不斷把自己從「住」上拉回來,才能找回自己的心。

禪關中,必須攝心禁語,就算見到法師也不合掌行禮,唯有在法師向學員們「討包子錢」的時候,可以暢所欲言。討包子錢可不是真的向大家討錢,大家也沒吃包子,意思是法師要來向學員們考功,驗驗這三天的禪修功夫到了什麼程度,讓大家互相回饋禪修的領受與自心的發現。

回饋分享的學員當中,有人從事工時長、壓力大的醫療業,自己被工作和家庭瓜分,導致負能量暴增;有人好打抱不平的性格,原意想幫忙,卻常把自己也搞得不開心;有人因為車禍膝蓋有舊傷,被朋友勸說不要來禪修;有人來之前畏懼叢林生活的繁複規約;有人在來山的火車上還在猶豫要不要打道回府……,諸多原因理由讓他們想來參加禪修,卻也有些許不同的阻礙讓他們動了打消的念頭,相同的是,最後他們都如實地圓滿了禪三,並感謝當初的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顯月法師除了解答學員們所提出的疑惑之外,也向大家做解關開示,分享自己以前當執事負責道場的管理時,看到好多人來山就覺得開心,也向師父報告,師父反問:這些人是來做什麼的?顯月法師這才細想深思,來靈鷲山的人是純粹欣賞山海景色?還是可以得到什麼樣的收穫?如果山上的這份美沒有能在心裡產生影響啟發,就算入寶山,也只是隨喜結緣而已,不知道真正的寶在哪裡,實在可惜。

這次禪三,大家能有如此的因緣聚在這裡共修,就是挖寶的大好機會,很多學員都對指導法師、法工、齋飯、寮房等表達感謝,但法師最希望收到的具體感謝其實是學員們即使在解關離開禪堂之後,仍舊持續不斷地練習精進,顯月法師叮囑大家將三天禪關中學習到的正知、正見,自動自發地帶入到日常生活中繼續延續下去,否則就只是電光火石而已,最後,祝福大家生命中隨時都有好事,智慧跟福報都俱足。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