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輪轉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7/27     7334


心道法師 ,日月輪迴,太陽,禪修,佛法

弟子︰覺悟有沒有辦法使肉體壽命延長?
心道法師︰壽命可以延長,但不需要。像羅漢,他想延長多久都可以,但是繼續延長下去,你的緣已經沒辦法跟你結合得很好,會有代溝產生。就像我們的孩子、孫子跟我們是有代溝的,你必須再次歷經死亡、投胎,重新成為新生代,跟他們一起長大,才有共同的生活圈。如果活到九十歲、一百歲,生活圈會愈來愈小,小到已經沒有什麼緣,幾萬年以後,你半個人也不認識,即使你認識人家,人家卻已從某甲變成某乙,變來變去。只有變成同代,生活才會具有帶動性。因此,一個生命系統,應該自然循環,而不要去改變它、執著它。

弟子︰我們要把自己提升到什麼樣的程度才不需要輪廻?
心道法師︰輪廻對佛來講,就像日月的輪轉,並不可怕。你看那日月的輪轉,是明明亮亮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擋住它的明度。佛法,就是讓我們的靈能夠明覺,不要消失掉。現在我們的靈就在「迷」裡面消失,忘了自己而魂遊不定。

弟子︰不迷的時候是什麼狀況?
心道法師︰不迷時就像日月輪動。太陽一直轉動,也一直在光明當中。可是我們就如同日蝕、月蝕,什麼都看不到。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