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禪壇」,您修了嗎?

 圖:林世偉  文:劉湘吟  2018/8/21     7773


平安禪,靈鷲山,水陸法會,禪坐,禪壇,心回家,心道法師,坐禪的力量,手機

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落幕了,今年(2018)已邁入第25年的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仍依循古制與往例,有內壇,外壇的梁皇大壇、密壇、六小壇……等各壇場,如果您是「老水陸」,想必是如數家珍;不知您是否注意到,今年水陸頭一次在會場內設置了「禪壇」,而且只有前3天(8月8日~10日)有。您,是否去禪壇「修法」了呢?

禪壇,其實就是一方小小、簡易的禪場。修什麼法?修自己那顆心;主尊是哪一尊?是您自己這尊佛。

舒適的坐椅、座墊、蓋腳巾,不管是順路經過還是特意而來,您都可以自由進入,入座、坐好,志工人員會播放心道法師的「九分禪」引導音檔。如果趕時間,9分鐘後您就可以下座、離開,如果想坐久一點也沒人會催促您。

8月10號下午,來到這水陸法會首次設立的「禪壇」,在志工人員的微笑歡迎下入座。第一次在桃園巨蛋的水陸會場有個場地、機緣好好坐下來禪修,心裡有一種新鮮、喜悅感。

坐定,心道法師充滿禪定力的聲音傳入耳︰「脊椎打直,頭頂天,下顎壓喉嚨……」一種熟悉而親切的感覺瞬間充塞心間。在沒想到過可以禪修的地點坐下靜心禪修時,那種感覺,真的是喜悅、感恩,像是意外見到了最親的人,心,回到了家。

以往在山上、講堂中心或自己在家禪修,環境都是比較安靜的,而坐在水陸禪壇打坐的感覺很不一樣︰旁邊南傳羅漢壇法師們誦經的音聲聲聲入耳,卻像一種特別的加持,並不令人心浮氣躁,而是更加安定;走道上的人聲、腳步聲,不時傳出的廣播聲……這個場域並不安靜,但在這裡打坐的經驗真是特別,好多殊勝的能量在湧動著︰

平安禪,靈鷲山,水陸法會,禪坐,禪壇,心回家,心道法師,坐禪的力量,手機


為什麼會有水陸空大法會?大家為什麼會聚在這裡?自己又為什麼能坐在這裡禪修?……在雜遝音聲中,心道法師低緩的引導聲音一直存在,比起其他聲音,這個聲音顯得安靜、低微,但奇妙地,它不會被忽略,也不會消失不見,反而更清楚地被心聽見……不管外在的境相、際遇怎樣變化,心的那一抹不滅的光明,一直存在……頓時,心裡湧起一陣感動,淚水充盈眼眶……

頃刻後下座,志工師姐說︰「坐了一下,眼睛都亮了。」我回以一個感謝的微笑,心裡說︰不但眼睛亮了,心也亮了呢。

真好。

眾所周知,一年一度、8天7夜的水陸法會不但是一場盛會,也可以說是一場考驗心力和體力的法場;夜以繼日的法會、佛事,數之不盡的許多活動、各方面細節和突發情況,對所有參與功德主和工作人員、志工而言,這8天幾乎是馬不停蹄,在會場內看到的盡是行色匆匆的人們,人人各有行程、有許多要做的事……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有一個禪壇,隨時可以進去禪修個9分鐘,把心沉靜下來、把心歸零再出發,就像做個心靈spa,不是很好嗎?身體不適時有醫護站,心的保健則非禪修莫屬。

而說到水陸法會的本心,是對一切眾生的慈悲,而「慈悲」與「禪」是一體的兩面,也是靈鷲山的宗風。禪是體,慈悲是用;禪是根,慈悲是延伸、發散出去的枝葉。

心道法師說︰
「欲望的止息需要智慧,而無窮的智慧來自內在寧靜。」
「禪就是空性的學習,慈悲就是願力的學習。」
「禪就是本來面目,慈悲就是利他成佛。我們從禪修自利裡明瞭心性,從慈悲利他裡能夠讓自己放下;從禪修去明白,從慈悲去放下所有的念頭跟執著。」
「坐禪會讓心回到自然、放鬆、寬廣、無邊無際的心裡空間,找到心裡的空間,也就是找到和諧的地方,也是找到快樂的泉源。這個世界上找不出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滿足,只有禪修能讓我們有滿足感,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缺,非常的知足、快樂。」


手機每用一段時間要清空垃圾,儲存空間才不會塞爆,手機卡慢的問題也才能解決,心的垃圾也要常常清空。禪修,就是清理心的垃圾。

別忘了,常常用禪修寵愛自己、保養自己,釋放心裡的空間,讓心,回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