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鵝

 開示:心道法師 圖:Andy Fu  編輯:周瑞幃  2017/6/17     10322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宗,南泉和尚,瓶中鵝

宣州刺史陸亙大夫初問南泉曰: 「古人瓶中養一鵝,鵝漸長大,出瓶不得。如今不得毀瓶,不得損鵝,和尚作麼生出得?」
南泉召曰:「大夫。」陸應諾。
南泉曰:「出也。」
陸從此開解。


白話譯:

陸亙大夫問南泉和尚:「從前有人在瓶子裡養了一隻鵝,鵝日漸地長大,所以沒辦法從瓶子裡出來了。不可打破瓶子,也不能傷到鵝,和尚您要如何才能把瓶中的鵝弄出來呢?」
南泉和尚沈默一會兒,突然叫:「陸大夫!」
陸亙答:「有!」
南泉和尚:「出來了!」
陸亙因此有所解悟。
 


心道法師話公案:

當我們昧失的時候,就是我們著相生心的時候——我們就在色、聲、香、味、觸、法的瓶子裡面。這故事中的瓶子就是色殼、五蘊,那我們怎麼從瓶子裡出離?怎麼把瓶子裡的鵝救出來?

一切是四大假合,沒有什麼是可以執著的,但因為慣性,我們對色殼總是非常在意,貪瞋癡通通因為它而做,為它造一切的業;我們像蝸牛,老放不下蝸牛殼,無時無刻把殼帶著。所以修行,就是要突破對色殼的執著。

有聽到聲音嗎?你現在「在聽」嗎?那叫什麼?那叫做佛出世、佛出來了;佛怎麼出來?因為「覺」出來了,有覺照就不昧失。陸亙在答「有!」前,他聽到和尚一叫,就已經出來了。我們常常是紅燈直直走,叫也叫不回,是吧?

剛剛說的那隻鵝在哪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