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不可得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9/7     8533


心道法師,禪堂,禪修,坐禪,三心不可得,當下,寧靜,六祖

日常生活中,就是做這件事情: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已經過去,未來心還沒有到,所以就安靜的在這個地方,不追憶過去、不憶念未來,當下放下、當下無緣無住。

當下馬上就變了,剎那發生、剎那之間就沒有了,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就在三心不可得當中去生活。我們有很多時間是在生活中耗掉了:有過去心就會記憶很多的事情來煩,有未來心就有很多的策劃要做,變成現在的事情做不好。

現下的事情現下承擔,要慢慢學習做一個禪者,珍惜當下。

現代的生活公式都是這樣,想過去失敗的是什麼,未來怎樣做得更好;過去已經過去了,卻一天到晚比較,未來還沒有發生,就想破頭了。我們常常要有這樣子一個觀念,就是把握當下,在當下當中寧靜,寧靜很重要,沒有寧靜就沒辦法把心收住。

養成一個寧靜的心,不要像滾水在滾那個心,碰到什麼都滾了起來,那就修不好。寧靜以後才能夠把握當下,當下就是一切都沒有發生,所以是一個靈空,過去是靈空,現在是靈空,未來也是個靈空,這才叫做永恆。當下是一個時間,如果不住在時間上,就能夠離開時間的擠壓。

所以,六祖最提倡的就是無所住,三心—不住在任何一個心,這就是暢流無阻的一個心,也就是我們在生活中要修道、要成就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