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向晚最美景︰在仙境厚植福田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8/10/4     5406


斷食榨汁,平安禪,禪修,志工,心道法師,圓滿佛,靈鷲山,皈依,華嚴閉關,

煌鑾師姐從2011年起就和同修錦城師兄常常上山做志工,斷食榨汁組、金圓滿佛殿(星期佛)、大寮、師父百供……都可見到他倆的身影;這兩位是斷食榨汁組「六大金剛」中年紀最輕也最晚加入的,至今也有7、8年了。

煌鑾師姐從小對出家人、修女等修道人就有莫名的好感,「喜歡那種清淨的氣質。」和錦城師兄成家後,由於錦城師兄從小家境清寒,又是四兄弟中的老大,對父母、家庭的責任自然更重一些,身為長媳、大嫂的她,數十年來和錦城師兄一起默默為家庭付出,像許多你我身邊踏實、實在的人一樣,認真地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責任盡好。

斷食榨汁,平安禪,禪修,志工,心道法師,圓滿佛,靈鷲山,皈依,華嚴閉關,退休後上山「實現夢想」
1991年婆婆往生,1993年在師姐引介下,煌鑾師姐和錦城師兄帶著公公上靈鷲山、和心道師父結緣;1995年和夫妻倆和兩個兒子都皈依為佛弟子。那時候,「孩子還小,家裡有老人要照顧,自己也還在上班,沒有餘裕來做志工。」煌鑾師姐記得,皈依後的某個假日,她和錦城師兄來到山上,傍晚時分,面對眼前海天一色的黃昏美景,夫妻倆有著同樣的感受和想法︰「山上太美了!有朝一日,人生的責任完成得差不多了,就來山上做志工,住在這裡。」

到了2011年,公公往生、孩子成家、自己也退休了,她就和錦城師兄「實現夢想」——上山做志工。一開始是在大寮,師父百供也會來幫忙,後來又加入斷食榨汁組、金圓滿佛殿志工……等,算起來一年也有三個月住在山上。

榨汁組「六大金剛」工作起來默契十足,感情也很好,每次往返都會約好坐同一班火車;今年(2018)7月上旬的斷食禪修,正逢美蓉師姐和政治師兄去海南島二兒子家,「今天他們一回台灣,馬上打電話問我們情況怎麼樣?」多年並肩的戰友情誼,使榨汁組這幾位老菩薩不但有感情、默契,更有一份共同的使命和責任感;隨著大家年事已高,榨汁組志工「後繼」的問題是大家心裡一直掛念著的事,「周六、日人容易找,周一到周五大家要上班、工作,很缺人,這個很頭痛。」不過話說回來,「做志工也不是想來就可以來的,要有福報、要因緣具足才行。」對此煌鑾師姐深有感受,「以前我也覺得,只要願意來做就來做啊,有什麼難的?後來發現不是這樣,真的。」就像有人問師父,為什麼「我經也念不下去,禪修也坐不下去?」師父說︰「福報沒有培養好。」

退休之後開心做志工的這幾年,煌鑾師姐有一個很深的感覺︰「做志工看似是付出,但其實是得到,是為自己培福,冥冥中身邊都有護法神。」有一次師父百供,煌鑾師姐在聞喜堂供品組幫忙,下午她捧著供品往下走,「突然聞到一種好香好香的花香味,很清香,非常殊勝!」她歡喜之餘,疑惑這是不是供品的香味?一旁的法師說︰「是龍天護法降臨……要聞到這個香味,不容易。」

斷食榨汁,平安禪,禪修,志工,心道法師,圓滿佛,靈鷲山,皈依,華嚴閉關,一再付出,其實獲得更多
煌鑾師姐個性開朗、直率,看不出已經六十多歲的她笑說︰「我媳婦都不會怕我,我們之間沒有婆媳問題。」每週二她和錦城師兄在山上的金圓滿佛殿(星期佛)當志工,煌鑾師姐開心說︰「在那裡我們牽了兩個很好的緣耶。」原來是上山來朝禮的遊客,在星期佛那裡與錦城師兄、煌鑾師姐結識、結緣後,後來到山上禪修,「現在也上山做志工。」

說到榨汁組的工作,由於關係到斷食禪修學員的攝食健康大事,榨汁組志工的工作態度相當嚴謹,一點都不能馬虎;而今年(2018)6月份的斷食禪修,更是讓煌鑾師姐提心吊膽、戰戰兢兢,「那次他們幾位老伙伴都有事沒辦法來,我一個人帶幾位新手師兄師姐做,哇!好緊張……在山上住三晚,有兩晚幾乎都沒睡,瘦了兩公斤。」一旁桂子阿嬤聞言笑了起來︰「現在你知道了哦!你終於知道了厚!」原來,「以前我和美蓉一再秤菜,她就一直念我們︰秤什麼秤?菜來了就榨就是了,幹嘛一直秤?……當然要秤,多少人喝、喝幾餐、要多少菜,都要清楚啊。」

「現在每次斷食禪修需要多少菜,我們叫菜的數量都蠻精準的,很厲害。」不但不會不夠,幾乎也沒有剩下,這都是拜多年經驗和用心、嚴謹的態度所賜。

常常上山做志工,別人都欽佩他們的奉獻、付出,「其實能夠服務別人,也是我們的福報。」煌鑾師姐認真地說︰「就如心道師父說的︰『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表面上看我們是一再付出,但其實獲得的更多。」

去年(2017)華嚴閉關時煌鑾師姐上山做志工,一位在星期佛值班時認識的師姐想參加大皈依,「這麼好的事情,我當然義不容辭。」於是在華嚴閉關圓滿的前一天,她帶這位師姐上山皈依,「我帶那位師姐進去,見到師父之後,師父一直在看我,我心想︰是不是師父覺得奇怪︰咦,她今天怎麼沒有去做志工,在這裡?」後來師父一邊為那位師姐加持,一邊對煌鑾師姐說︰「你最近身體要好好注意。」

那時煌鑾師姐已經排好日期要做一個小手術,聽了師父這句話就改了手術日期。在此之前她曾做了另一個手術,在手術台上曾經一度量不到血壓……還好有驚無險,現在還是活跳跳很健康。經歷這一切,冥冥中煌鑾師姐有感應︰「做志工是累積福報。我們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我們。」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