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的心

 圖:周智芬  開示:心道大和尚  編輯:劉湘吟  2018/11/8     4414


心道法師,學禪,學佛,打坐,本來的心,降伏自己

弟子︰初學禪學有幾種方便法門:如數息、參公案、只管打坐或其他,請問應以何種方法較易入門?
心道法師︰這好比教小孩,教他這個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這種想法對,那種想法不對;你要教他「懂道理」,他慢慢就會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初學佛者,也必須先學道理,這樣才有路可走;道理不知道,你就摸不著門徑,打坐也坐不出什麼名堂,就停留在原處。

所以,學佛者第一步就是學道理,道理讓我們知道怎麼走路,下一步才是去明白如何降伏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如何去降伏?這就要方法了。如數息、參公案、持咒等等,這種種的方法都是牽引我們降伏自己的路線。

弟子︰初學禪的學者,心浮氣躁,對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如何修學?
心道法師︰所謂「無所住而生其心」,心無所住又怎麼個生心?當我們瞭解佛的道理後,就知道我們的心是無所住了。

因為心所生的一切,都是空的、無常的東西,所以,心是無所住的,而「無所住」的心,就是我們本來的心;但若是我們貪執,而生出一些心來,這就有所住了。因為執著、妄想,貪著世間的事事物物,所以心就散亂、妄想多、見不到實性。

無始劫以來,我們的習氣很多,譬如天天喝酒的人,一天如果不喝就很難度日。一樣地,我們從出生、長大到年老,一天到晚打妄想,要一下子斷除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修行。那怎麼樣才叫修行?就是用念佛、數息、持咒等方法,慢慢去除我們的習氣,習氣少了,妄想自然就沒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