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光

 圖:Andy Fu  文:林書民  2018/12/19     3430


反光,正能量,林書民,低潮,心靈,紐約

記得在紐約的時候,讀過一本心靈方面的書,書名雖然忘記了,但卻從書中學到了一個好方法:當生命低潮時,或是情緒陷落時,宇宙一定會適時發出一些訊號來調高能量。

究竟是什麼樣的訊號?每一個人對應的都不一樣,可以是色彩、形狀或者是數字,要自己憑著直覺或是最有感的事物去設定。設定好了之後,會驚覺,在每一個最需要的時刻,宇宙都會傳來一個私人定製的錦囊。

我不假思索就選擇了反光。

當光線照射到物體時,因為物件正處於運動狀態,或是光源正在移動中,所以會有一個瞬間的靈動之光,在閃爍中倏然傳遞了訊息。我將這個訊息當作是宇宙不遠千里傳給我的正能量。

於是,在不停起落的生命歷程中,我發現了曾經與生存搏鬥階段的紐約街上,當我落寞時,忽然一輛大巴士正巧停在我面前,像是一大片反光板伺候一位登場的大明星,將所有的陽光反射給我。許多精疲力竭加班後台北回家的路上,會剛巧遇上堵在前方車子的擋風玻璃,剛好將一大片溫暖的路燈,返照在我身上呵護我充電。威尼斯的綠園城堡裡,高聳的地中海松葉子,藉陽光爬上展館牆上的影子,隨風的晃動編織出許多密碼,神秘地像是連串二維碼,揭開我下一件創作的靈感。蔚藍海洋陽光下亮得讓人都快張不開眼睛的希臘小村比鄰白牆中,有一片窗恰好將陽光全部反光灌進我休憩的旅棧房中,療癒了因為布展而過度疲勞的身體。芬蘭的暴風雪中,盡職的老路燈,固執堅持讓每一片雪花都透出自己的光芒。

飛過五大洋,每一處海洋波浪的粼粼反光,蘊藏豐沛而有節奏的不同能量,飛過的山川土地,每一條河流,都閃動著電流般的反光,源源不絕串起過去到未來,需要的所有勇氣。

反光是遠距的充電場,一瞬間飽足了能量,最大的反光場,超越了時間,在每一個中秋夜,將古人優雅溫暖情懷,圓滿的傳送,一波接著一波。

希望自己也能如反光,傳遞给别人正能量,一世又一世……

作者為知名視覺藝術家,前台北燈節策展人林書民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