幡動?風動?心動?—2018台灣代表字隨想

 圖:Andy Fu  文:劉湘吟  2018/12/20     4155


修行,靈鷲山,心道法師,翻,2018台灣代表字,西遊記,孫悟空,幡動?風動?心動?

時光荏苒,歲月如流,2018年又到尾聲,回顧這一年,您會用哪一個字來代表自己的感受呢?

今年已邁入第11年的「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結果出爐,在53個候選字中,「翻」字拔得頭籌,成為2018台灣年度代表字,媒體分析其原因是︰「年改、促轉推『翻』台灣人舊有的制度與記憶,導致年底九合一併公投大選『翻』盤,也可能『翻』轉台灣的未來」。

比起2017年的代表字「茫」,2018年的「翻」多了些動力,雖然「翻」的結果可能好也可能壞,但畢竟是行動起來了,總是遠遠地看到了希望,「翻」動著朝之前進,不再「茫」然呆佇……從這個角度看,還是比較正面的。

而在激動無數人心的九合一併公投大選落幕不久之際,這個「翻」字最容易讓人聯想到高雄市的「韓流」變天—這個戲劇性的「翻」轉,是許多民眾用選票大聲疾呼「要改變、要希望」的結果,這樣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湧動,促成了「翻」,這生命的能量也令人有些莫名感動。

《西遊記》裡的貪瞋癡
說到「翻」,突然想起了《西遊記》裡家喻戶曉的美猴王—孫悟空。說孫悟空最會「翻」,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他天不怕地不怕,本事高強,一個觔斗雲就能翻十萬八千里,桀驁不馴,不但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還大鬧天宮……實在不愧「齊天大聖」的響亮名號。但如果僅是如此,這個人物還不至於流傳後世、讓無數人興味盎然地不斷傳誦其人其(故)事,最精彩的還是他與猪八戒、沙和尚及白龍馬護送唐三藏赴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修成正果的過程。

很多人都說,《西遊記》除了是一部好看的遇妖打怪虛構通俗小說,其中還有許多含意深刻的隱喻︰西天取經之路,就是修行之路,唐僧代表的是對佛法的正信、信心,三個徒弟孫悟空、猪悟能、沙悟淨分別代表使人不得覺悟的「三毒」—貪、瞋、癡。

孫悟空脾氣大,動不動就發火,打妖怪雷厲風行從不手軟,要不是有個緊箍咒降住他,師父唐僧早就不知被他打死多少回了,這旺盛而強烈的脾性,就是「瞋」;猪八戒好吃好睡好色好名,遇輕鬆就上,遇困難就躲,五官欲樂享受和名利他都喜歡,他代表「貪」;而沙和尚雖然老實,但天生駑鈍,木頭木腦、遇事沒主見,更有一位果卿居士如此評道沙悟淨︰「觀音菩薩叫他學佛,在流沙河裡等著,說︰『將來你的師父會來找你。』他就在流沙河裡等著。肚子餓了,上面過船,他把船弄翻把人當飯吃,吃了人之後,把頭砍了,然後剩下骷髏,穿起來,掛在脖子上當念珠。拿著念珠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這兒念佛哪,是不是說的我們現在的人呢?許多念佛人拿著念珠在念佛,但實際上都在吃著眾生肉……」毫無疑問,沙和尚就是「癡」的代表。

馴化自心的「翻」
俗話說「心猿意馬」,我們往往不是自己心的主人,而是不由自主地被外界種種觸緣帶著心跑;心是太忙了,一刻不得閒,就像上竄下跳的猴子一樣,所以用猿候形容那未被馴化、一刻不安分的「心」。《西遊記》作者吳承恩把全書主要角色孫悟空描寫為一隻猴子,其用心朗朗可鑑。

修行,就是馴服自己那顆胡竄亂跳、像猴子一樣的「心」。

意「馬」在《西遊記》裡也沒少了—沒忘記那隻馱行李的白龍馬吧!我們的意念隨著心被外緣牽引,往往就像野馬一樣漫無目的地奔馳。心猿意馬,胡思亂想,無始無終。

「貪瞋癡」三毒雖然可怖、可氣,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貪瞋癡,修行的路上,少不得帶上它們同行,必須一一克服九九八十一難(考驗),降服了貪瞋癡,才能修成正果—這,也就是《西遊記》師徒五人赴西天取經的深層寓意。

再說回2018年的年度代表字「翻」。每一個小老百姓,都希望日子愈過愈好,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幸福、快樂,「翻」表示對現狀的不滿,用行動表示要突破、要改變—不過,說句實在話,如果心一直都被外境牽著走,被外境影響,那麼,恐怕再怎麼「翻」,翻箱倒櫃、翻江倒海甚或翻天覆地,還是難以得到真正的安穩、快樂。

就像孫悟空,一個觔斗能翻十萬八千里,但怎麼也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當然並不是說外在環境不重要,我們的社會、整體環境必然有許多可以更好的進步空間,這需要大家達成共識、一起努力,而整體社會的基本構成元素是「個人」,唯有一個又一個更成熟、完整的人,才能構建出一個更成熟、美好的社會。

與其心隨著外境東「翻」西「翻」,不如老實面對自心,馴化自心的「翻」。靈鷲山心道法師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確是真理。自心未馴化,隨著外境「翻」是必然,因為萬事萬物因緣生滅、不斷變化,「翻」也就是無盡輪迴。

不由想起六祖慧能那則著名的公案︰旗幡飄動,是幡動?風動?還是心動?……您說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