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同木一年四季結實纍纍

 圖:陳碧芬、吳惠慧  文:陳碧芬、吳惠慧  2018/12/25     4384


僧院花,白居易,華嚴偈,水同木,幹生果,豬母乳

花、草、樹木總隨著四季變化展現不同風情,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僧院花》寫道「欲悟色空為佛事,故栽芳樹在佛家,細看便是華嚴偈,方便風開智慧花。」意思是,想要領悟色空的道理,便在寺院裡栽種花樹。如果單純由花樹的外表去賞花,眼前所見的花容確實嬌豔動人;但若以智慧的眼光去觀照花樹的色相,便能由花樹領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真理。

榕樹家族成員之一的水同木,葉片寬大,長可達20公分,小枝、葉柄及葉背上都披覆著褐色短毛,嫩葉略帶紅色,之後轉為深綠色,隱頭果長在枝條上,每當成熟之際,果實會變軟,枝幹則是一年四季皆結實纍纍,讓人印象深刻;而花就在隱頭果中,既是幹生果,又是幹生花。水同木有個俗名叫豬母乳,因為它的隱花果會長在樹幹上方,呈現下垂又密佈的狀態,看起來很像母豬的乳房。

僧院花,白居易,華嚴偈,水同木,幹生果,豬母乳

水同木喜歡終年氣溫偏高,水分充裕的生長環境,一年到頭都是生長季,葉芽可以不斷生長發育,迅速變成莖葉,而新莖很快的加粗伸長,沒幾年就成了大枝幹,但原本同時分化的花芽,因為分化的速度較慢,在葉芽老早長成莖枝、葉片和枝幹之時,花芽才分化完成,轉變為花苞,最後才開出花朵,這個時候形成的是「幹生花」現象,必須經過榕果小蜂的傳花授粉才會變成「幹生果」,果實成熟之後會變軟,是小鳥、松鼠、猴子喜愛的美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