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咖啡渣變洗髮精

 圖:yngveleyn  編輯:劉湘吟  2018/12/26     4789


咖啡渣變洗髮精,循環經濟,綠色供應鏈,天然植物

每個人只要活著,都不可避免地要消耗地球資源、製造或多或少的垃圾及排放二氧化碳,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以及致力於「讓垃圾再生成資源」。就像瑕疵品衣物可以修復改造成重新上市的產品, 而咖啡渣竟然可以變成洗髮精——這就是「循環經濟」,所有資源不斷循環、再利用。目前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已經有許多公司、企業投入「循環經濟」的營運模式。

台灣髮妝業品牌「歐萊德」(O'right)就是其中之一。「歐萊德」以「自然、純淨、環保」為品牌理念,是目前台灣唯一從行銷、設計、研發、製造、銷售到服務全面貫徹「綠色品牌」精神的環保髮妝產品公司。

十幾年前,「歐萊德」創立之初只是一家國外美髮品牌代理商,董事長葛望平在經歷父母相繼過世的打擊後,重新省思自己的人生及工作的意義;父親罹患腎臟病、母親罹患肺癌,加上自己天生的過敏體質,葛望平決定把企業轉型為綠色、環保企業,研發生產以天然植物為主、不含任何化學有害物質的髮妝產品,「我們很清楚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洗髮精,但我更主張要生產符合大地、溪流期望的洗髮精!」

葛望平並進一步打造「綠色供應鏈」,成為台灣唯一通過「碳足跡標籤」及「碳中和」認證的中小企業廠商,他相信︰「『碳足跡認證』是未來產業的趨勢。即使是中小企業,也能兼顧公益與利益」。2012年落成啟用「綠建築總部」,以自設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等綠色潔淨電力從事研發製造。由於符合消費者期待與綠色環保品質,「歐萊德」品牌順利進入台灣中高端美髮沙龍市場,目前全台有7000家美髮沙龍使用歐萊德產品,而美髮設計師們也成為綠色使者,在服務之餘向消費者推廣環保永續的觀念。歐萊德如今更進軍歐美市場,希望闖出“Made In Taiwan"的綠色商品名號。

「咖啡渣變洗髮精」就是歐萊德循環經濟模式的創意與實踐。你我身邊都有許多「咖啡族」,每天一杯咖啡必不可少,據統計,台灣人每年消耗約21億杯咖啡,而泡完咖啡之後的咖啡渣大多被丟棄,只有少數作為家中除臭劑使用。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卻看出「咖啡渣」再生利用的可能性︰他向古坑咖啡農收購大量咖啡渣,在炒乾、防菌處理後,萃取其中的油脂,製成髮妝系列產品;咖啡渣萃取後所產生的廢棄物他也不放過,將之與澱粉混合,製成洗髮精的瓶身,並在瓶子底部植入兩顆咖啡豆或相思樹種子。消費者用完洗髮精後,瓶罐無需丟棄,可以把空瓶直接放在土壤裡栽種,一段時間之後瓶身被自然分解、種子成長茁壯,洗髮精空瓶罐會長成樹!這就是「丟下一個瓶子,長出一棵大樹」的「瓶中樹」設計,不但取得國家專利,也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最高榮譽——“Best of the Best 2013"。

除此之外,歐萊德近日又推出100%由再生塑膠製成的洗髮精瓶,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僅為同容量塑膠瓶的1/4。

21世紀的顯學——「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時代已經在我們眼前揭開序幕,您準備好了嗎?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