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環境 歐洲2021年起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圖:Thinkstock  文:邱智淵  2018/12/10     3757


塑膠製品,塑膠保鮮膜,歐盟,環境保護,平安禪

海洋受到塑膠產品嚴重污染已成為全球性的大問題,再不採取霹靂手段來解決問題,包著「塑膠保鮮膜」的地球應該不能算危言聳聽了。

秉於環保的理念與身為環境保護的先驅,歐盟(European Union, EU)中的歐洲議會通過議案,決定禁止各種一次性塑膠製品,包含塑膠盤、餐具和咖啡攪拌棒等等,並計劃在 2021 年開始實施。該項法案也採取了目前為止最嚴格的措施來對抗塑膠製品氾濫的問題。

歐盟估計塑膠廢棄物造成的環境破壞成本將在 2030 年達到 220 億歐元(約為 7668 億新台幣)。歐盟為了在今年稍早承諾解決塑膠垃圾問題,宣示到 2030 年每一件塑膠包裝都必須要能重複使用或回收利用,禁止使用一次性即棄置的塑膠製品,並要求各歐盟成員國採取措施減少塑膠廢棄物的政策與措施,例如法國已立法禁止使用塑膠製的杯子、盤子和餐具;英國決定從 2019 年起停用塑膠吸管、棉花棒和其他一次性塑膠用品,但這些相對歐盟法案的要求還是不夠的。

根據媒體報導,歐洲水域每年產生約 15 萬噸的塑膠垃圾,估計每年全球約 800 萬噸塑膠垃圾進入全球海洋,這些塑膠垃圾若不處理,到了 2050 年,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類數量多。這些塑膠垃圾除了對海洋生物有巨大影響,魚類和鯨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會因而死亡,此外,當塑膠碎片在海洋中分解成碎片,並形成塑膠微粒,這些塑膠微粒又會被魚類吃下,最後又回到人類的身上。

那要如何達成呢?歐盟認為首要禁止的就是一次性塑膠製品。這些用品可用紙或紙板等更環保的材質取代,這表示 2021 年起,所有歐盟成員國將徹底禁止塑膠盤、餐具、吸管、氣球桿和棉花棒等塑膠用品,禁令也將擴展到用發泡聚苯乙烯(保麗龍)製成的食品容器,以及由可分解塑料(oxo-degradable)製成的產品,例如袋子和外包裝。

這項禁塑議案也計畫到 2025 年時,能將如杯蓋,零食包裝和衛生用品減少到目前用量的 25%。同時還要求2025年時歐盟成員國確保至少 90% 的塑膠飲料瓶被集中回收。

歐盟也強調含有塑膠質材的香煙濾嘴也是第二大宗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僅次於飲料瓶、瓶蓋、杯蓋。更重要的是,一根煙頭就可以污染 500 到 1000 公升的水,在街上被扔掉的一根煙頭可能需要長達 12 年才能分解。

歐洲議會能通過這樣的法案,代表人類認知環境保護的急迫性,但是相關細節仍有待各個會員國國內立法生效實施,更有賴會員國與人們真正的起而行。否則這些需要數十年才可能緩解的塑膠廢棄物將會循著大自然的軌跡回到人類身上,成為反喫人類的大巨靈。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