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銷售現象的工廠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9/1/19     4520


坐禪,專注,心道法師,五蘊,六根,六塵,假相,禪修,

坐禪是坐回自己、找回自己。自己是什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本來無一物的覺性。這個覺性如何保任?就要用禪修的方法來專注。

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沒有一個東西是實質的。五蘊的運作,變成了這個世界,我們的六根,形成了接觸外境的管道。所以五蘊跟六根、六識產生一個大工廠,就叫做現象的工廠,然後我們銷售現象,失去了不生不滅的本來。

所以我們現在就把這個銷售現象的工廠拆了,是吧?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一直到無眼界的這份離相的觀照,到達沒有意識造作,回到本來無一物的地方。從觀照的修行,讓自己消融所有的執著,趨入空性的覺醒。

所以要勤修,修什麼?破五蘊,破六根六塵,破一切的相,無眼界才能看到空性,無意識才沒有造作的心,沒有造作的心才沒有無明,沒有無明才沒有老死。但若功夫不下,這談何容易,坐禪坐得腰痠背痛、搖來晃去,搞不定自己,其實這些都是假相,是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