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是系統的模擬

 圖:Andy Fu  文:劉湘吟  2019/1/3     4625


自我隧道,模擬,素食主義,宗教,Metzinger,現象型自我模型(phenomenal self-model)/MPS

我的手、我的腳、我的身體,我的親友、我的家庭、我的人生……如果說世間一切是虛幻的,但這個「我」是如此真實地存在,有肉體,有思想,有感受,有記憶,至少從出生到死亡這一段期間,「我」是真實存在的——應該大多數人都是這麼認為吧?!如果有一個德國當代哲學家斬釘截鐵地告訴你︰「不,自我並不存在。」你是否會對他的論證感到好奇?

2018年11月5日,國立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的「自我、無我與輪迴」課程中,邀請到曾在德國跟隨Thomas Metzinger做研究的陽明大學助理教授林映彤,來介紹 Metzinger的「無我」透視(Metzinger on the Problem of the Self: A No-Self Perspective)。Thomas Metzinger 1958 年出生於法蘭克福,現為美因茨大學理論哲學教授,也是該校神經倫理學領域負責人,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心靈哲學家之一。

「自我隧道」模擬世界和系統觀點
陽明大學心哲所榮譽教授洪裕宏首先簡介Metzinger 這位「比較另類的哲學家」,「他從事意識研究,是常和科學家混在一起的哲學研究者。」多年前某次洪裕宏到國外參加一項研討會,晚宴時他進入會場想找個位子坐下,但問了幾桌坐了白種人來賓的席位都說沒空位了,後來他走到一桌非白種人來賓坐著的席位,就有空位了,得以坐下。不久後Metzinger也來找座位入座,他來到洪這一桌,洪開玩笑對他說︰你是白人,這裡沒空位。Metzinger說︰不,我不是白人。彼此心照一笑,從此成為朋友。

「Metzinger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他吃素的理由並非宗教原因,而是︰動物會痛。」後來Metzinger也曾應洪之邀來台講學,當時他的妻子自費同行,其妻是德國《鏡報》攝影記者,兩人趁著假期環島旅遊台灣,返德後其妻在《鏡報》上發表照片與文字介紹台灣,洪裕宏笑說︰「等於是幫我們做國民外交。」2008年洪裕宏爭取某項從未在亞洲召開的國際研討會在台灣召開,而Metzinger是少數支持、聲援的白人學者,「他對台灣很友善。」

留學德國時師從Metzinger的林映彤則說,Metzinger是「非常言行合一的哲學家」。「他認為沒有『自我』這個東西的存在,在日常生活中和他說話,如果言語中顯露有『自我』,他會很認真地釐清、糾正你。」林映彤還說,Metzinger有打坐的習慣,對佛學也很有興趣,「但到目前為止在他的研究中並未涉及佛學的部分。對此他很小心。他覺得這是很不同的領域。」

Metzinger在2009年出版了《The Ego Tunnel》(《自我隧道》)一書,簡介中寫道︰「一般我們認為存在一個實體的『我』,跨越時間存在,至少從出生存續到死亡……這都只是一種錯覺」。

「從主觀經驗出發,你直覺認為自我存在,這只是你這一個系統構造產生出來的一種有用的模擬。它依據你這個生物系統的需求模擬世界,在訊息極為豐富的世界中,將對個體有用的面向擷取出來」。

「它模擬出一個經驗上的自我︰讓你透過第一人稱觀點了解世界,捕捉系統和環境的關係。所以你誤以為存在實體的自我。事實上,這是『自我隧道』所創造出來的現象」。

「『自我隧道』模擬世界和系統觀點,產生關於自我和世界的所有經驗」。而Metzinger透過哲學分析、神經科學與精神疾病探討,來闡釋以上觀點。

「自我」並不存在
「在Metzinger看來,『自我』是把自己經驗成一個實體(as mental substanceentity)——事實上沒有『自我』這個實體。但會經驗到自我的存在(Minimal phenomenal selfhood, MPS,最小的現象自我)。」

不能稱為自我的第一人稱(phenomenal self)的各種經驗,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1)Mineness。如︰我的手、我的身體、我的情感……各種我的身體部位和感覺、想法等。

(2) Selfhood。有實體的存在。

(3)Strong first-person perspective。從「我」的原點、內在觀點去看外在一切。

Metzinger認為,每一個人是一個系統,每個系統裡有不同的模型(model)。

Self-model(自我模型)是Metzinger理論中的核心概念︰自我模型是一個不斷在表徵自己各種性質的模型。它並不是很高階的東西,一個簡單的機器也可以有它自己的自我模型。它可以是無意識的。

而相比於自我模型,現象型自我模型(phenomenal self-model)/MPS則是有意識的。

從我們的直觀經驗出發, 我的手、我的身體、我的感覺、我的想法……是那麼真實,為什麼說它們不存在?著名的橡膠手(Rubber hand)實驗證實︰我們對於不是自己的那隻手也會產生「是自己的手」的經驗、感受和反應。對此Metzinger認為,面對不同的情境,我們會產生不同的自我模型,去合理化眼前的一切。

Metzinger宣稱︰所謂的自我(self)是不存在的。「沒有人曾經是,或者擁有過自我。」

「就現有的知識而言,不管是在大腦中,還是在超越世界的形而上學的範疇中,都沒有任何東西或個別的實體可以被稱做『我』或『我們』」。

短短篇幅或許很難清楚說明Metzinger的論證,這位很佛心的哲學家將他的著作中文版放上網,他說︰「這本新版的《自我隧道》是特意為所有對意識、自我以及認知科學領域有興 趣的中文讀者所編寫的,不僅要免費贈送給各位,我也開放讓所有的讀者能自由擷取本書的內容、或分享給任何對神經科學、認知科學以及現代心靈哲學有興趣的朋友」。

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深入閱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