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心族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2019/2/20     5102


追心族,心道法師,平安禪,坐禪,回家,放鬆,聆聽,寂靜

我們是追「心」族,追逐我們的心,可是它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

平安禪的步驟都是在「無」裡面:吸氣、吐氣是覺知,這個覺知是什麼?什麼都不是;眼觀鼻、鼻觀嘴的時候,誰在觀?也是覺知在觀,覺知是什麼?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覺知出入息,我們的覺知就是在出入息那裡,那我們被出入息束縛了嗎?綁得住嗎?誰綁誰,誰照見誰,誰束縛誰!

坐禪,就叫做回家,你找到路回家了嗎?什麼是家?無形、無相、無色、無體;怎麼回去?你有回家的感覺嗎?還是流浪漢?家在哪?只要放下執著,你就沒有被綁,就能回到那個無牽無掛、無執無礙的地方。

所以我們放鬆、寧靜,聆聽沒有聲音,什麼都沒有。不要用力,因為你綁不住它,唯一綁得住它的,就是讓它鬆弛,讓它回到自己,不要去抓一個東西讓它回不去,你抓了一個它就回不去,抓兩個就回不去,越抓越多,就像儲藏室一樣,它又回不去了。所以不要去抓它,它就是無為法,識心達本,就能夠解無為法;無為法—就在我們心的這個如實。

沒有聆聽,就沒有辦法讓心回家。

聽沒有,聽寂靜,一切都放下,鬆鬆緩緩地讓心在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