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門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法師  2019/3/4     6978


修行,空門,逃生門,無形無相,禪,聽,靈鷲山,心道法師

我們在生死輪迴的牢房裡,這是無期徒刑,現在有一個門可以出,就要好好的用功、好好的努力,有這麼一點點機會,不把握不行。

我看大家心都花花的,一下修那個,一下修那個,修來修去,到最後不曉得修哪一個。到處都是銅牆鐵壁,逃生門只有一個,叫做空門,只有一個無形無相的門讓你逃,逃離這個無期徒刑、長期輪迴。所以只要有一點點機會就要爬出去啊,不要說修行太辛苦了,還不如不逃的好。

給大家的法門就是生路,讓大家明瞭怎麼去出離、怎麼去證悟。「聽」就是空門,那個門就是讓你逃生的門,不要再找一些有形的障礙,讓自己逃不出無形無相的門。只能一直往那裡走,才逃得出去,但我們常常都是要進不進、要出不出,進進出出,想逃又不敢逃,不逃又要逃,在那裡猶豫不決。

人身難得,能夠遇到很好的法更難得,如果業障重,明明是這樣走,你偏要那樣走,明明指一個手指頭,你就要變成兩個—這樣不行!不能在法上玩花樣,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法要認真去做,一個法一直做,做到最後就會成功。

每一個現象的地方都有空在裡面,所以要看到空,不能看到那個銅牆鐵壁。在每一個地方都看到空,看到空就無所住,這就是生活中的禪。我們有家庭、有生意、有很多的使命要達成,往往沒有那麼多時間去修行,所以要在生活中去練功夫,用這樣的一個聽的感覺,在任何地方,都產生沒有聲音的無相門。


推薦閱讀